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真好!江西女青年网络寻找“98抗洪战士” 这人就在松阳
2018年08月06日 18:4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潘亚 胡松铃

徐松富近照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潘亚 胡松铃)8月6日上午,在松阳县古市镇,我们见到了江西女青年吴佳牵挂了15年的抗洪战士徐松富。

  “昨天接到吴佳的电话,我很意外,也很惊喜与激动。”徐松富仍沉浸在喜悦中,吴佳牵挂的抗洪战士,也同样挂念着远在江西九江的这个女孩。

徐松富写给小吴佳的信

  他们的故事,源于一袋花生

  1998年9月30日,在九江完成抗洪任务后,徐松富和战友们在九江市民的欢送锣鼓声中登上了回杭州的列车。火车启动了,这时,只听“啪”的一声,一包花生从车窗外飞了进来,正好落在徐松富的座位上。徐松富打开袋子,花生里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尊敬的解放军叔叔,我家的房子被洪水淹了,是你们救了我们全家!这袋花生是我妈妈连夜炒好的,送给你们路上吃,表示我们全家的一点心意。叔叔,你能给我写信吗?”下边的署名是10岁的吴佳。

  徐松富郑重地将吴佳的纸条夹进了笔记本里。

  回到杭州,部队组织集训,徐松富的心里一直惦记着小吴佳。集训结束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纸笔给吴佳写信。信的内容早在脑海里念了好几遍:“吴佳小朋友,你好。解放军叔叔吃了你送的花生,真是特别香。最近你们过得怎么样?房子淹了现在住在哪儿?学校开学了没有?你上学了吗?我知道你们受灾以后,生活很困难,有什么难处就告诉叔叔,叔叔一定尽力帮助你。我们不认识,随信寄一张叔叔的照片,欢迎有空常给我来信。”

  写好信,徐松富挑了张身着军服的照片,在背面写上:“祝吴佳小朋友学习进步、身体健康。”把它夹在信纸中,按纸条上的地址给吴佳发出了第一封信。

徐松富当时寄给吴佳的照片

  通信了5年,他成为小吴佳的温暖依靠

  很快,吴佳就回信了,也夹了张照片,是个瘦弱的小女孩,吴佳说那是她6岁时拍的惟一的一张照片。信中她告诉徐松富,他们暂时住在安置棚里,学校还没能开学。由于遭遇洪水,田里粮食颗粒无收,再加上爷爷常年卧病在床,经济十分拮据。看完信,徐松富的鼻子阵阵发酸。

  收到吴佳回信那个月,徐松富在部队发钱的当天就跑到邮局,给吴佳汇去200元钱,并告诉她:“叔叔小时候家里穷念不起书,但叔叔决不会再让你失学。今后的读书费用由叔叔负责。”其实,徐松富自己家里等着用钱的地方多的很,入伍以来部队每个月发的钱,徐松富大部分都寄回家,年迈多病的父母要赡养,务农的哥哥结婚盖房子欠下不少债务。

吴佳

  1999年,吴佳写信告诉徐松富:“爸爸去世了,我不想再念书了,想去打工帮帮妈妈。”徐松富赶紧回信劝慰吴佳:“你要振作精神,好好学习,无论有多大困难,叔叔一定会帮助你。”这之后,徐松富的信写得更勤了。只要没外出执行任务,有时间徐松富就提笔给吴佳写信,询问她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不断地鼓励她好好学习。

  徐松富一直努力实践着对小吴佳的承诺。寄给父母的钱不能少,他就尽量节省自己的开销,不抽烟、不喝酒,生活用品能不买就不买。战友要扔了的破闹钟,他修修用;会议室换下来的窗帘布,他洗干净挂起来;出差在外,他会在火车站坐上一夜,只为节省住宿费。无论自己多紧张多困难,每个月他都给吴佳寄一二百元钱,每年开学还为她寄去学费以及学习用品。

  当时虽然与徐叔叔没见过面,但他像父亲一样,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了小吴佳极大的鼓励。

1998年,徐松富在江西九江大堤上巡逻

  通信中断了15年,长大的女孩寻找恩人

  2003年,吴佳前往湖北读书,夹在书本内的信件不慎丢失,失去了与徐叔叔的联系方式,这让她既失落又懊恼。伴随着学业的压力增大和生活的琐碎,使吴佳不得不将此事暂时搁置一旁。

  而徐松富,寄了几封信到九江没有收到回复后,他也无法联系上吴佳了。联系一断,就是15年。

  如今,吴佳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生了一个六岁的孩子,日子越过越安稳。记忆会随着时光流逝而变得模糊,但每天傍晚在家附近的98抗洪广场散步时,一幕幕抗洪画面,徐叔叔一句句安慰和一次次帮助以及失去联系方式后的一次次失落……总是“揪”着吴佳的内心。

  今年8月1日,她联系了九江新闻网,希望通过媒体找到徐松富。经过浙赣媒体多方的联络和网友们自发的寻找,8月5号,吴佳拿到了徐松富的联系方式,相隔450公里的缘分“圆”上了!

  8月6日,记者联系了吴佳,她表示这个月就会来浙江,见见这位一直关心她的战士,当面感谢他。而徐松富,也很期待跟着吴佳回到九江看看,当年守卫过的九江大堤和翻腾的长江。

标签: 抗洪;寻找;牵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66737571915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