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方树祥,你萧山老家的宗亲来丽水找你了
2018年08月09日 09:09:36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丽水网讯 “我们是专程从萧山赶过来寻亲的,请你们帮我们找找。”8日,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找到丽水处州晚报,交给记者一封寻亲介绍信,希望晚报帮忙寻找他们已经失散七十多年的亲人。

  他11岁来丽水就学

  从此后杳无音讯

  记者了解到,这两位老人来自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八都村前方自然村,一个叫方望平,一个叫方正中,他们来丽水的目的是寻找已经失散77年之久的一位宗亲——方树祥。

  据63岁的方望平介绍,方树祥于1931年4月出生,父母在其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方树祥和他大哥成了孤儿。国民党当政时期,在丽水创办了丽水碧湖贫儿教养院,用于对贫困儿童的集中化养育和教导。于是,1941年,年仅11岁的方树祥就被送到了丽水碧湖贫儿教养院养育就学。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回过萧山老家。

  “方树祥是我们方家的长辈,今年有88岁了,从辈分上算,我应该叫他爷爷,但是我出生时他已经不在萧山了,所以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他。”方望平表示,那几年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家族中人没去丽水找过方树祥,他的哥哥身体不好,已经于1966年前后去世了。

  其后人可能回萧山寻过亲

  可惜错失了相认机会

  虽然方氏家族在八都村是一个大族,但是到现在,与方树祥同辈或者当年知道他失踪的族人,在世的不多,健在的也都有八九十岁,有些甚至已经记不清从前的事了。

  “可惜了,前两年方树祥的后人可能回来寻亲过,可能他认为年纪大的老人会知道他父亲的事情,但是没想到他问的那位老人年纪太大了,对以前的事情已经记不清楚了。”

  事后,方望平根据老人的话猜测了事情的经过:2014年,方树祥的后人送其儿子去杭州读大学,顺道来老家寻亲,但是没有找到知情的人,就失望地离开了。

  “我们过了几天之后,才听那位老人说,有丽水来的人来找人,说他父亲是萧山人,老家前面有一棵柿子树,旁边是方氏祠堂。”方望平说,这确实是方树祥老家的场景,但是方树祥的后人离开时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他们也不知道要到丽水哪里寻找。

  77年后来丽寻亲

  希望他们回归家族

  时隔4年,为什么现在方家人又来丽水寻亲了呢?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方氏家族的宗谱一直到去年才被发现,宗谱中,有着方树祥的零星记载。

  一同前来的方正中老人从随身带着的袋子里拿出了《萧山方氏宗谱》,小心地将外面包着的报纸打开。记者看到这本宗谱很厚,估计有四五厘米厚,宗谱封面已有点破损,里边记载了方氏族人的主要个人信息。

  “我们去年找到宗谱,今年开始完善修补宗谱的时候,看到了方树祥的信息,上面记载的最后去向是丽水碧湖贫儿教养院,这就让我们想到了2014年丽水有人来寻亲的事,我们猜测对方就是方树祥的后人。”方望平说。

  为了找到方树祥及其后人,方氏家族委托了方正中和方望平两位老人来丽水寻找线索。但是从8月6日到达丽水之后,他们已经先后去了碧湖派出所和丽水市档案局查找方树祥和丽水碧湖贫儿教养院的相关资料,可惜的是,他们一无所获。因此,他们猜测,方树祥已经更改了名字。

  方氏家族是个大家族,前方自然村整个村的村民都是方氏族人,目前已有500多人。方望平说:“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方树祥和他的后人,带他们回萧山老家团聚,我们这么多亲人都在期盼着他们的回归。”

  如果方树祥及其后人或者知情人士看到本报道,请拨打晚报热线2151666与我们联系,你们的族人正在等你们呢!

  

标签: 丽水;方树祥;萧山;后人;亲人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