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患白血病丽水高分考生预后良好出院!暂无需骨髓移植
2018年08月11日 18:17: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记者 李文芳 曾福泉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记者 李文芳 曾福泉)“郑烨,别玩了!”郑烨坐在病房里忙着跟同学玩,脚边放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贴着“郑烨”两字,郑妈妈一边宠溺地看着儿子,一边笑着念叨,“别玩了,还跟个小孩子似的,我们要出院了!”

  8月10日,郑烨出院了!十几天前,这位18岁的丽水高考状元,刚考上浙大却查出白血病,网友3小时筹款80万为其救命。值得欣慰的是,经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的全力治疗,目前郑烨预后良好,暂不需要进行骨髓移植,已经出院回家了,并且治疗费用也远远低于预期。

  18岁的郑烨,用他的笔记本电脑向血液科的“阿姨”们展示着自己的折纸作品,“这只骏马想要送给护士长孙彩虹阿姨,这只金鸡想要送给主任金洁阿姨。”

  这个优秀得像“别人家的孩子”的郑烨,入院以来就像浙大一院血液科的亲孩子一样牵扯着血液科“阿姨”们的心。

  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表示,根据现在的评估来看,郑烨的预后较好,一个疗程化疗后病情就缓解,异常细胞从97%降到0,也就是说目前骨髓常规检查找不到异常白血病细胞,染色体检查结果正常,发病时白细胞不高,病人年龄小,按照预后指标评估,目前阶段不需要骨髓移植。

  郑烨折纸作品

  高考完打球晕倒

  没想到查出了白血病

  就在高考前,郑烨的老师就已发现他有些不对劲:“高考前几天,郑烨脸色看着就很苍白,身体也不太舒服,大家还以为他是贫血了。”

  6月10日,高考后的第一天,郑烨在打球时晕倒,在丽水当地医院查血发现严重贫血。当晚22点35分,当地医院的血常规化验单连夜转展到了浙大一院血液科护士长孙彩虹手机上,孙彩虹看到化验单上血红蛋白低,白细胞、血小板正常,22点39分立即将血常规化验单发到科内医生微信群,科内医生看到后立即进行讨论,患者白细胞正常,分类淋巴细胞比例增高,血小板正常,贫血明显,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认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地中海贫血可能性很大,建议立即入院检查治疗,越快越好。”

  第二天一早,郑烨通过绿色通道住进浙大一院血液科,立即急诊查血常规,化验结果显示血红蛋白只有4.6克,尽管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正常,但是白细胞分类不正常,淋巴细胞比例增高。血液科立即组织科内讨论,一致认为应该马上做骨髓及其他相关检查,并汇报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金洁教授看了血常规报告后认为要考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地中海贫血,并立即给与输注红细胞等支持治疗。当天骨髓室即报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了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金洁主任指示11日下午,给与激素预治疗,三天后所有检查均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6月15日,经过周密的检查与评估后,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确定化疗方案,15日开始第一疗程的化疗,化疗前骨髓内异常细胞(白血病细胞)97%,通过一个疗程化疗后,复查行骨髓穿刺,骨髓报告提示异常细胞0,也就是说白血病已经缓解。

  入院时,血液科的医护人员们并不知道郑烨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也不知道小郑是高考状元,只觉得这个刚高考完与自家孩子年纪相仿的男孩,性情乖巧得很,学习成绩不错,血液科的医护人员们悉心照顾,关爱备至,与他一起关注高考成绩、志愿的填报,希望他早日康复,进入梦想的大学。

  全城接力献爱心

  希望郑烨早日康复

  郑烨出生于2000年8月,在他9岁那年,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家里也因此欠下了巨额的债务。9年来,郑烨与母亲巫雀屏相依为命。

  “上个星期,我有事回了趟老家,遇到了郑烨爸爸以前的同事,大家说起这个事情,当时他们就问了我费用的事情,我想过上网去筹,但没想到他们直接做了。”巫雀屏说。

  7月25日上午,遂昌县税务局发布了为郑烨筹款的倡议书,并同时在网络上发起了为郑烨捐款的众筹,来自各种渠道的爱心援助源源不断地涌向郑烨。

  而浙大一院血液科也在全力治疗,希望郑烨能早日康复,跟同龄人一样开始迈进大学,开始新的人生。

  郑烨治疗期间,浙大师生到医院探望郑烨

  浙大一院全力治疗

  浙大将协助后续生活、学习

  7月25日,郑烨已经开始了第二个疗程的巩固治疗,浙大一院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表示,根据现在的评估来看,郑烨的预后较好,因为他年纪轻,白细胞数不高,一个疗程化疗后病情就缓解,异常细胞从97%降到0,也就是说目前骨髓像中找不到异常白血病细胞,染色体检查结果正常。按照预后指标评估,目前阶段不需要骨髓移植,但如果以后复发,或者以后白血病残留病灶高起来了,就可能需要做骨髓移植。

  7月26日,血液科护士长孙彩虹在交接班时,发现郑烨母亲巫雀屏忧心忡忡,并猜出来巫雀屏在担心郑烨学校录取问题,主动联系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应颂敏副院长。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和他的同事们两次去医院看望了郑烨。“我们一起帮助他。”应颂敏说,浙大会尽量协助郑烨进行后续生活、学习。

  浙大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表示,学校和学院会根据医生的建议和本人意愿,制定一个为他量身定做的课程计划。

  8月1日,浙江大学校团委书记沈黎勇、副书记卓亨逵、竺可桢学院团委书记张慧在浙大一院党委副书记邵浙新和团委副书记杜娟、张晓健的陪同下,带领浙江大学校学生会同学探望郑烨,并送上礼物,希望郑烨早日康复。

  浙大一院院领导也非常重视,院长王伟林教授、党委书记顾国煜等院领导经常关心郑烨治疗进度。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看望郑烨及郑妈妈,王伟林教授表示,浙大一院将会用最好的医疗技术治疗郑烨。郑妈妈巫雀屏激动地说,“衷心感谢王院长及学校各位领导的关心与厚爱,纵使病魔的折磨无限痛苦,纵使康复的路上荆棘满布,郑烨一定会如礁石一般坚强,在王院长的领导下,在血液科金洁教授带领的优秀团队的精准治疗与精心护理下,郑烨一定会早日康复,早日回到求是园。”

标签: 郑烨;血液科;金洁;高考;白细胞;出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