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空心村的“复活”
莲都以“古村+古创”的模式打造民宿综合体
2018年08月16日 03:19:0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刘乐平)清山、绿水、瓯越吊脚楼,下南山村古民居群,位于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郑氏聚居地。15日下午6时许,“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抵达下南村,沐浴在夕阳余晖中的古村,安宁祥和,有记者惊呼:“真是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啊!”

漫步古村,拾阶而上,记者看到一家咖啡馆,简约时尚的陈设配上古宅特有的沧桑,别有一番风味。“以前的老屋变成现在这样,做梦也想不到。”上前一问,原来这里曾是下南山村民吴菊成的祖宅,坐在焕然一新的房子里,他跟记者讲起下南山村这些年的故事。

下南山村分为新村和老村,傍山而建,错落有致,被列为省市两级文保单位。“山路不好走,山风山水也经常破坏农房。”老吴告诉记者,这间咖啡馆曾是他家的老房子,从前这里是残墙破壁。

村子环境差,年轻人也都出去打工,村里的人越来越少。2005年,政府组织村民下山搬迁建房,下南山村成了空心村。人下了山,心里的结却没解开。“我们从小在村中长大,村子再破也是我们的家。”老吴说,搬下山后,每年都会来村里看看。眼看着,山上的老屋越来越破败,无人居住很快塌了大半。

转机发生在两年前。2016年,当地政企联合,引入工商资本,通过“保护+开发+利用”,以“古村+古创”的模式打造民宿综合体,在保护古村的同时赋予古村新的生命力。联众集团看中了这批老房子,当即跟村里签下30年合约,计划投资6000万元,要将老村子改造成个性化民宿酒店。

联众集团通过村集体,从村民手里租用房子使用权。按建筑面积计算租金,每5年涨一次。其他投资经营全部由联众集团负责。政府为支持古村修复和改造,投资为古村建造基础设施,完善了水电,铺平了道路。如今,这个曾经的空心村“复活”了。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古村落的修复计划让老吴打起了精神。如今,古旧民房的外表下,是五星级的内饰,老吴的旧房子摇身一变变成装潢精致的咖啡馆。项目开发还在继续,联众集团董事长余学兵说,未来计划打造20余种业态,100多个客房。

下南山成了“网红”民宿村,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创客入驻,还成为乡村振兴的“造血泵”。“每年,我有三笔收入,房子的租金、在这里当园丁的工资以及种杨梅的收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老吴笑着说。曾经的空心村因为古村落修复开发重新焕发了活力,下南山村汇聚了一大批返乡创业的青年,目前共有460余人回村工作。

标签: 古村;南山村;房子;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