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凸显风土人情 文化特色 莲都区首开生活美学手工编织培训班
2018年09月02日 09:57: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蓝俊 通讯员 程禹臻

  学员手工编织的复古茶垫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蓝俊 通讯员 程禹臻 )“这次培训班的手工编织产品各个都很精美而且效益高,学好手工编织不仅能够作为独特的元素装扮民宿的环境,还能带动村里的妇女就业,增加村民收入。”8月29日上午,在古堰画乡举办的莲都区来料加工农旅融合技能培训暨“妇字号”民宿生活美学手工编织培训班上,古堰画乡女民宿业主及来料加工经纪人姜丽娟在首次尝试手工编织后激动地说道。

  “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民宿更具风土人情,凸显出我们莲都的文化特色,进一步提高‘妇字号’民宿综合竞争力。”莲都区妇联副主席王青介绍说,她们在培训内容上安排了包括伴手礼文创与民宿经营、生活美学与文化创意、畲族彩带编织技术及养生香包、拼布包手工制作及实践内容。活动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全区‘妇字号’民宿业主、来料加工手工类经纪人、手工编织爱好者等30余人参与培训。

  莲都区首届生活美学手工编织培训班

  雷雅莉是古堰画乡景区小有名气的手工编织达人,在听说本次活动后主动将自家民宿提供给培训班使用,并在活动中指导学员开展手工编织活动。

  “从小印象中的母亲便是心灵手巧,一件件衣服、小玩意等在一针一线中变幻。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也开始接触手工编织,自从第一次接触手工编织,我就被它深深吸引,现在大家看到的‘养生香包’就是我们做出来的。如今的民宿生活美学手工编织不仅能够提升民宿文化氛围,还能够吸引更多带着情怀的乡贤归乡创业。现在政府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古堰画乡民宿业将是一扇对外宣传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窗户,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莲旅游。”在培训班上民宿业主雷雅莉向学员们诉说着她与手工编织结缘的历程。

  雷雅莉讲述伴手礼与民俗经营理论课

  莲都区妇联副主席王青表示,通过开展培训激发了女性同胞们从事手工编织的热情,推动了民宿女业主技能的提升,也为全区来料加工及农旅融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在手工编织培训班结束之后,区妇联还将针对来料加工产业及民宿旅游业开展更多的融合培训及活动,陆续开展茶艺、曲艺、竹编、扎染、陶艺等更多类型的生活美学培训课程,通过这些课程逐步提高来料加工经纪人及“妇字号”民宿业主的生活美学理念及农旅融合产品设计、开发、制造能力。

标签: 编织;来料加工;生活美学;培训班;莲都区;妇字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2358347083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