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102件丽水青瓷故宫馆藏国宝11月2日回龙泉展出
2018年10月15日 15:35:34 来源: 丽水网

  定了!11月2日!龙泉有大事件发生!

  故宫千年珍藏的青瓷器,又回故土,展览持续三个多月。

  届时在龙泉就可以见到不少,从未面世的龙泉青瓷珍藏。

  有没有心动的感觉?

  千年时间,沧海桑田,可以发生太多故事。

  漫漫历史长河中,龙泉这片土地上,曾出现过无数青瓷匠人,出自他们之手的宫廷供御之器,也是数不胜数。这些龙泉青瓷珍品,曾从龙泉出发,跋山涉水,到达千万里之外的皇家宫廷之中,此后再未公开现世。

  故宫博物院的陶瓷类藏品,多数来自元明清宫廷旧藏,除大量的龙泉青瓷精品,更有元明时期龙泉窑场专门为皇家烧造的宫廷用器,这部分瓷器从出窑被进贡到皇宫后秘不示人,再也没有回到过原产地——龙泉。

  这一别,就是千年!

  日前,故宫博物院正式同意,将百余件馆藏龙泉青瓷珍品整理造册,让这些珍宝返回故乡龙泉。这是千年以来,故宫馆藏龙泉青瓷首次大批量向世人展出,给予全球青瓷研究者和爱好者千年一遇的机会!

  这一聚,是一场跨越千年的约定!

  纵观龙泉青瓷史,从北宋晚期开始,龙泉已经成为宫廷用瓷的产地之一,考古发现南宋宫廷遗址出土瓷器中龙泉青瓷占最大比例;宋元明时期,龙泉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的产品生产地。

  如今,这些国宝级“青瓷宝贝”将拨开历史尘封的雾霭,再度向世人展现它们的艺术之美。这些来自不同时代的青瓷珍品,带着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DNA,也藏着龙泉人自古以来的匠心匠神。

  此次“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是故宫馆藏龙泉青瓷首次大批量走出紫禁城,千年等待后的第一次回家团圆,随同这百余件青瓷珍品回来的,还有历史上龙泉人的“青瓷精神”,这是一场历史性的碰面和对话,也是龙泉青瓷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展览时间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为期三个多月,从2018年11月2日持续到2019年2月20日。届时,这些曾经从龙泉“进宫”的青瓷器又返回故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送上一场青瓷文化的饕餮盛宴!

  展览地点

  龙泉青瓷博物馆C区临展厅

  展览内容

  本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龙泉青瓷中,遴选了102件精品,器型涵盖瓶、盘、碗、洗、炉、烛台、造像、屏风等,以"龙泉再辉煌"、"宫廷有佳器"、"老家在龙泉"三个单元来分别展示,其器物之精美、釉色之纯正、数量之丰富是以往展览中罕见的!

  

标签: 青瓷;供御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