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乡村动能的青春引擎
2018年09月30日 09:06:47 来源: 绍兴日报

  乡村振兴的本质是对工农、城乡关系的重塑。年轻人回归乡村、服务乡村,工商资本从城市流向农村,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根本动力。

  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绍兴新青年在“上山下乡”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构建联盟阵营,实施跨界合作、抱团发展……一批休闲娱乐、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乡村从单一的“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新动能。

  联盟阵营

  2017年,绍兴一产占比只有4%。也就是说,就农业抓乡村产业,或者简单移植城市二三产业,乡村产业振兴是句空话。立足本乡本土资源优势,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乡村产业振兴才会有广阔的空间、有无限的可能。嵊州市穗盈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27岁的邢临龙就是这样一个实践者。

  见到邢临龙是9月上旬,烈日下,他正在现场指挥无人机植保工作。“重点服务46家合作社种粮大户。”这是邢临龙推出的新项目。较之传统植保,请无人机来干,节省人工且施药精准。从单纯种植向机械化服务、深加工服务、电商营销服务拓展,邢临龙带领农户种出了新意,种出了附加值。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邢临龙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更多有技术、懂市场、会营销的年轻人加盟。结合自身创业实践,邢临龙牵手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让农场成为学生实习基地。今年,邢临龙的家庭农场迎来两名信息专业毕业生,“从采撷第一手数据开始,为标准化管理打下基础。”邢临龙的目标是构建一个集信息、机械、网络运营为一体的团队,为更多粮农提供一体化服务。

  以基地为平台,通过实践交流、导师辅导、创业孵化等方式,吸引更多青年扎根农村创业兴业。在绍兴,一批“青创农场”构建起引才聚才的联盟阵营。在诸暨市农办、农林部门牵线搭桥下,诸暨街亭镇的泉润菇业种植基地与同济大学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田秀才”们在基地大显身手,接力培育出高端绿色新品种,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成立新公司,不少大学生毕业后留在基地创业。

  分享创业经验,开展“传帮带”,抱团营销,渠道共享……成为绍兴乡村一道新景观。仅最近半年,全市建成青创农场基地12个,入驻现代农业项目18个。

  乘数效应

  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变成资源,让厚重的历史积淀焕发出生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绍兴,越来越多的青年自觉扛起了这份重任。

  “黄酒+嵊州小笼”融出一道新风味——醉小笼,上市半年来,红遍大江南北,不少江浙沪食客开着私家车赶到嵊州品尝。一道特色小吃,一方百姓生计。以小笼包领衔的嵊州小吃,上下游产业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虽然名声在外,但几十年来,一直是一张老面孔。抓住中国百姓消费升级的市场契机,创新融合工艺,实现产品多元化、高端化,开拓传统产业新增长点,醉小笼激活了产业跨界融合的乘数效应。

  而完成这一创新工程的正是两位返乡创业青年裘娜和王金金。有意思的是,裘娜出身小笼世家,而家住越城区的王金金从小在酒窖中“泡”大。两人因着一份传承弘扬特色产业的情结,结伴研发,光是做实验的陈年黄酒就用掉了数百公斤,历经一年时间努力终于换来醉小笼的一炮打响。如今,主动要求加盟醉小笼品牌的商家已达17家。

  不仅是醉小笼。上虞区“80后”青年顾少波是越窑青瓷非遗传承人,用创意与手艺牵手乡村伙伴,实现“青瓷+杨梅”“青瓷+茶叶”“青瓷+黄酒”……走出一条高端定制市场路线。仅今年,带动相关产业销售数千万元。这样的例子在绍兴广阔农村不胜枚举。

  以青年独有的创造力,赋予传统产业新气质,一个个担负着传承与弘扬使命的新产品脱颖而出,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注入动力

  乡村产业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放到突出位置,提高农业的供给质量、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这是一个新课题。

  穿上珍珠按摩鞋、品尝珍珠粉枸杞茶、掀开珍珠帘子、用上珍珠香皂……诸暨“80后”小伙朱家驹把自己定位为淡水珍珠文化使者,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入到珍珠文化传播事业中。在他300多平方米的珍珠馆里,集聚了20多个门类数百种产品。  上接第1版 “零距离接触珍珠,感受并认知它,增进消费者与珍珠的深层次黏度关系。”朱家驹说,如今在诸暨的不少老外成为他的珍珠馆的常客。今年以来,包括长生鸟股份公司在内,一批珍珠企业主动牵手朱家驹,联合推动淡水珍珠文化和企业品牌培育工程。

  培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一个重要抓手是推动返乡下乡创业青年向市场紧缺和适销对路的产品发力,走质量提升、效益优先之路。今年7月,我市成立农村创业青年联合会。“致力于为创业青年开展一体化服务,尤其是在技术服务、资本对接、创业导师等方面下功夫。”会长李一清说,下一步将立足创业青年各自优势,跨区融合发展,打通产业链,培植一批带动能力、辐射能力较强的特色农产品。

  随着农村吸引力越来越强、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到农村度假、休闲、养生、养老的人群日益扩大。聚焦新商机,线上搭建电商平台,线下开设农夫市场,一批特色乡村成为工商资本关注的热点。“几个高端民宿项目正在洽谈中。”柯桥区稽东镇冢斜村党支部书记余利明说,工商资本参与扶持青年返乡下乡创业,加速了项目落地。

  以产业为媒,以文化为核,推动文商旅融合,今年来,绍兴乡村吸引社会资本项目超过50亿元。

标签: 乡村;产业振兴;工商资本;服务;珍珠;绍兴;青年;青瓷;乘数效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