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天南地北缙云人“回家”共筑乡村振兴梦
2018年10月22日 14:59:0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日前,缙云县大源镇普化源生态休闲度假项目高山水滑道漂流成功试漂。普化源生态休闲度假项目位于大源镇普化寺岭,高山水滑道漂流是该项目的重点工程,漂流水滑道总长2800米,落差205米,项目建成后,势必为当地旅游经济增长装上“发动机”。

  “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而现在返乡创业有氛围,乡村发展有机遇。”项目投资者缙云县乡贤林文必介绍,项目依托家乡红色文化底蕴和自然山水优势规划建设,总投资1.5亿元,滑道预计明年5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在缙云,林文必不是个例。10月16日,缙云召开了首届缙云乡贤大会,并在全市成立了首家缙云县乡贤联谊总会。近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缙云籍乡贤重回故里,欢聚一堂,共谋发展。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缙云全县有100余个乡贤项目回归,到位资金60余亿元,为缙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缙云自古人文荟萃,乡贤文化兴盛。四十年前的改革之初,大批缙云人就开始“背着梅干菜闯天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缙云全县长年在外人员近10万人。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缙云先试先行,积极着眼于整合乡贤群英优势,激发乡贤整体活力。早在去年8月,缙云就发出“红头文件”,构建乡贤大平台。

  “我从缙云出去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丽水在哪里,缙云烧饼是什么。” 卢溢洪是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裁,40多年来,家乡的变化与发展都被卢溢洪看在眼里,“我会充分利用好手上的资源,为缙云规划一个辉煌的未来。”

  同时,作为缙云乡贤大会的副会长,卢溢洪对于缙云定期回访、联系在外乡贤这一做法颇为赞赏,并提议在外乡贤也要多加联络,以便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缙云县18个乡镇街道、近100个行政村已经分别建立乡镇街道、村级乡贤联谊会。缙云将以“乡土、乡愁、乡情”为纽带,积极探索富有缙云特色、符合乡贤群体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新时代乡贤工作模式,最终在引资引智、社会治理、乡风引领和公益助善等多个方面形成合力。

  “广大乡贤是发展缙云最坚强的后盾。”缙云县委书记杨秀清希望,乡贤能争当助推家乡建设发展的智囊团、主力军和宣传员,让缙云这艘航船,逐步驶向浙江省、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标签: 乡贤;缙云县;滑道;休闲度假;大源镇;漂流;旅游经济;重点工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