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建筑告诉你一个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
2018年10月22日 14:59:0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怎样保护并传承建筑文化遗产?10月10日至15日,孔子学院总部在法兰克福书展“艺术+”展区推出“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专题文化展览,用建筑语言,讲述富有文化生命力的中国故事。松阳从乡村振兴角度出发,以建筑模型、建筑图片和建设视频等形式入展,细细述说中国现代建筑带动乡村振兴的努力和实践。

  以建筑文化遗产为主题策展,孔子学院主办方希望通过中国的“一城”(武汉城市)、“一乡”(松阳乡村)两个案例,将“中国建筑”与“文化遗产”两个维度结合起来,以城乡二元,向世界展现中国建筑文化从传统到现代、从乡村到城市的变迁和发展,以及在此过程中的中外文化交流和融合,从而传达中国人对待自身建筑文化遗产的思考,展现中国对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经验。

  运用“最小干预”原则,让传统的老屋免遭拆毁,得以保护和空间升级,吸引城市里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增强乡村生活的凝聚力……在6天的展览中,松阳建筑带动乡村振兴的诸多努力被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在四都乡平田村,为展示中国传统农业设备和制造手工业技术,建筑设计师、“省千专家”徐甜甜通过修建老房子和重组部分结构来满足农村现代生活对便利设施的新需求。L型传统农业设备展示厅,和隔壁用于茶扎染的艺术家工作坊——“云缬坊”,这两幢建筑以天窗相连,融合一体,又彼此独立,建筑顶层可以鸟瞰整个村庄的风景,显示出了建筑师为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匠心独运。

  松阳乡村建筑里,茶扎染的故事最为观众称道。来自松阳的手工艺人叶科创新了古老的扎染技术,在艺术家工作坊中建立“云缬坊”。他们利用山村周边群山上的植物和茶叶做染料,把丝绸工艺和扎染手艺结合起来,形成文创产品——环保、有创意的个性化扎染围巾。

  一位德国体验者Beffine体验完茶扎染后开心极了,对中国扎染这个古老的非遗文化能够流传千年,并能在一个普通的乡村推陈出新,感到深深震撼,对崇尚天然环保的手工业理念表示敬佩。她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松阳走走看看。

  在法兰克福书展“Art+Runway”平台上,主办方还举办了以松阳为主题的文化论坛。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等国际友人,还和建筑设计师徐甜甜一起,以“城与乡·松阳告诉你一个不同的故事”为题,展开以松阳故事为主线的文化探讨。乡村与城市的互动,乡村发展与消除贫困的作用,中国在乡村振兴上的创新对于世界的意义……各国嘉宾各抒己见,在这个话题上各展才智。

  “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专题文化展览,不仅推广了松阳县,还赢得了德国以及欧洲民众对中国非遗文化极大的赞许。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赫曼被松阳手工坊的茶扎染技术吸引,盛赞松阳的文化展览具有深刻而长远的社会意义。

  

标签: 乡村;文化遗产;中国建筑;孔子学院;文化;法兰克福书展;振兴;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