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 推动乡村大花园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22日 14:45:17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吴江怀

  10月19日,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现场会在衢江区召开。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新引擎发动机。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保障,坚决打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全力推动乡村大花园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吴国升、周伟江等参加。

  上午,与会人员来到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现场和周家乡上岗头村、莲花镇涧峰村等地考察。在下午的会议上,吕跃龙部署相关工作;衢江区介绍了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柯城区、市国土局交流了有关工作情况。

  徐文光对前一阶段农房整治工作进行点评。他说,今年以来,我们牢牢抓住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这个“牛鼻子”,从“一户多宅”整治的破题,到农民集聚的深化推进,再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全面开局,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系统解决“房在哪里建、人往哪里去、地在哪里盘、钱从哪里来”等一系列事关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见势早、行动快、措施实,“十个整”全面破题、协同推进,整出了干部威信、整出了群众信心。农房整治工作三年看头年、头年最关键,各地各部门要把首战当决战,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加压加力、“拆”出速度,集聚集成、“整”出风景,从严从实、“管”出长效,精准精细、“建”出风貌,创新创优、“创”出特色,争取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徐文光指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浙江的实践创新,是一场更大范围、更全要素、更多类型的土地资源综合保护利用开发。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就是保发展、优生态、促转型、作贡献,能够推动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为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理念,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产业发展、风貌提升、农村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守牢底线、不碰红线,努力实现耕地保护大变样、环境面貌大变样、基础配套大变样、产业发展大变样、生态保护大变样、乡村治理大变样的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将项目整治区作为今后三年资金集中扶持、政策统一供给、要素集聚发力的主平台和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主战场来抓,做到工作力量大统筹、政策资源大统筹、各级利益大统筹,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带。

  汤飞帆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确保入心入脑、落实落地。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要一同强化。既要看到面临的重大机遇,也要看到政策窗口期的稍纵即逝,看到全省各地大干快上的工作势头,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争取主动,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全域规划和综合整治要一并落实。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要求,编制“多规融合”的规划及实施方案,选准选好突破口,分批次分阶段分项目实施,以点带面,成熟一片实施一片。空间优化和产业创新要一起推进。牢牢盯住产业创新战略任务,及早谋划以优质空间集聚优质主体,大力推动乡村资源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融合发展,逐步壮大新产业新动能。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要一以贯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要纳入综合考核,采取专项考评,强化督查督办,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奖功罚过。

  (图片来源:掌上衢州资料库)

标签: 整治;土地;乡村;花园;徐文;生态修复;振兴;衢江区;变样;工作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