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道不尽的“汤莎”情——中英两座小城的文化情缘
2018年10月23日 10:48:09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2001年8月,山城遂昌举办中国汤显祖研究会(筹)首届年会,当时还是教育系统中学语文教师的朱旭明作为普通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作了《汤显祖与“三袁”》的主题演讲。

  那时的他不曾想到,今后的十几年,他与汤显祖文化节结下了不解之缘。自2006年开始,遂昌县连续举办了8届汤显祖文化节,而朱旭明作为会务组织者参与了6届,主要负责文化节重点项目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的会务组织筹办、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文化交流的协调和对接工作。

  “我从2010年调到社科联工作以后,参与了此后的每一届汤显祖文化节,既见证了遂昌汤显祖文化传承和打造,也见证了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与合作,看着它从最初的传统文化传承,到后来走出国门与国外优秀文化的交流互见,现在汤显祖文化已越来越具国际范。”朱旭明亲身感受到了汤显祖文化从量到质的飞跃以及对遂昌的积极影响,忍不住感慨道。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遂昌县依托“汤显祖世界文化名人、《牡丹亭》世界文化名著、昆曲世界文化遗产”三大世界文化品牌,成立研究机构和传承学校,开展学术交流,出版专著,发行邮票,创建汤显祖纪念馆,保护和复建了汤公园、启明楼等遗址,编演越剧版、婺剧版《牡丹亭》,成功将班春劝农申报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汤显祖文化节,有力地推进了汤显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2009年以来,遂昌县深入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大了汤显祖文化的对外交流力度,与莎士比亚故里英国斯特拉夫德市对接,促进了中英文化交流互鉴,扩大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影响力。

  2010年,可以称得上是朱旭明最为难忘的一年。

  那年6月,包括朱旭明在内的遂昌县文化交流考察团访问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夫德市,就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合作进行蹉商,并考察艾文学院,签订县校合作协议,开启了两地互动交流新局面。

  “那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可以说是遂昌汤显祖文化第一次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回忆起那一年的出访,朱旭明依旧激动不已。

  从那时起,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推进,遂昌县对外文化宣传与交流力度不断加强。

  2011年4月,英国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会长戴安娜·欧文女士应邀来遂参加2011中国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联合举办研究汤显祖、莎士比亚的项目,促进两国不同戏剧和文化传统的跨文化交流。

  2012年4月,遂昌联合浙江昆剧团共同赴英国斯特拉夫德、考文垂市演出全本《牡丹亭》。

  2016年4月8日至10日,遂昌举办2016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暨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

  ……

  “如今,汤显祖文化对于遂昌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张提高县域知名度、美誉度的金名片,更是遂昌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保障,与汤显祖文化相关的产业也应运而生。”朱旭明说。

  2010年开始,遂昌创建了以汤显祖文化为主题的汤公度假酒店、印象汤公、汤公酒楼,以及开发了龙谷丽人茶、汤公玉茗酒、汤公鸡、汤公饼等美食等产品;2017年8月2日,遂昌县汤显祖戏曲小镇入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

  如今,行走在遂昌的街头小巷,汤显祖文化雕塑、街区、公园、路牌等带有汤显祖文化元素的设施随处可见,这座浙西南小城已被深深烙上了“汤显祖文化元素”,浸润了百姓的精神生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仰。仿佛走到哪儿,都能听到《牡丹亭》中杜丽娘的低声浅唱:“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历史再次赋予遂昌这座县城新的使命担当。

  今年5月9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十大举措”,精心打造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平台。提出将遂昌县与莎士比亚故乡友好合作推向深入,共建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打造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下一步,遂昌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发挥浙江文化和市场的优势,深入推进遂昌与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夫德市的友好合作,加强两地文化交流,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真正让汤显祖文化走向世界。

  

标签: 汤显祖;莎士比亚;遂昌县;文化节;文化;文化交流;牡丹亭;拉夫;...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