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打造山区河道经营权升级版
2018年10月23日 10:48:0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每天早晨7时许,青田县章村乡吴村村的王福庭便要到河道边查看卫生保洁情况。他告诉记者,与其他地方的河道不同,这里的河道不仅要保持环境卫生,还需要人去紧盯非法捕捞鱼的情况。吴村村河道里的鱼属于放养型,自河道经营权改革以来,村民保护河道、远离非法捕捞鱼的意识逐渐变强,村集体也增加了一定的收入。

  据了解,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章村乡发挥自身独特的区域和资源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村级实施、市场运作、共享共赢”,积极做深做实山区“水”的文章,探索河道经营权改革工作,将辖区的河道(山塘)经营权承包到户,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变被动治水为主动治水,变“死水”为“活水”。

  如今,章村乡全乡16个行政村都像吴村村一样“死水”变“活水”。然而,经历过河道经营权改革,水清鱼欢的河道并没有为章村乡带来更大的效益。每个村仅有一点微薄的河道承包费,如何才能让每个村庄都能“因水而富”?面对困惑,章村乡多次到各地实地考察,并与县水利局对接沟通,最终确定了“活水养鱼+渔家乐+水上拓展项目”的发展模式,打造山区河道经营权的升级版。

  “想要更大的效益,就要让整个章村港变成水清鱼欢景美、让人流连忘返的河道。”章村乡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到开化考察后了解到活水养鱼的方法,只要引进溪涧山泉,投放草鱼在鱼池中就能进行养殖,而产出的鱼不仅味美还价高,可以给老百姓带来不少收益。“我们有最优质的水源,结合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发展活水养鱼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用流水坑塘养出的清水鱼背部溜黑、鳃色红艳,其肉细腻鲜嫩而有弹性,且无塘泥腥味,是鱼中的上品。到时候这种清水鱼就是我们章村渔家乐的特色菜。”村民王建庭说,以前随手往河里扔垃圾,没觉得不好,现在不一样了,弄脏了水质,可就是砸了大家的“金饭碗”。

  记者了解到,除了发展活水养鱼、建立活水养鱼示范基地外,青田还将借助生态旅游、民宿资源,利用清清河水发展漂流、泳池等水上拓展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旅游,打响章村的生态发展金名片。

  

标签: 河道;章村乡;经营权;活水;非法捕捞;养鱼;治水;青田县;环境卫...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