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首推县域出境水质乡镇考核办法
2018年10月19日 10:31:1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钱李源

  近日,常山县青石镇副镇长陈红赶到九龙山村附近的废旧沙场巡查。“如今对出境水质的考核是按天计算的,不敢拖也不能拖。”陈红相告,今年县里新出台了《常山港出境水乡镇(街道)考核奖惩办法》,奖惩政策均按出境水达标天数计算,原本就紧绷的弦绷得更紧了。

  常山港地处钱塘江源头,省里定下了全年出境水Ⅰ类水质109天的标准,常山县又自我加压,明确140天的目标。围绕这两个标准,新的奖惩办法根据径流量、污染源数量等,将全县14个乡镇(街道)分为三类,县域出境水高于省级标准,则按天数分类别给予资金奖励,低于县级标准的,也按天数分类别扣罚。同时,将各乡镇(街道)水系交接断面水质列入考核,治水双月考核排名前后三位的,予以相应的处罚或奖励。

  “新的奖惩办法既把各乡镇(街道)‘捆’在了县域出境水这一最终目标上,聚起治水合力,又分清各自‘包干区’,充分调动积极性。”常山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徐安平介绍,该做法在全省属首创。

  奖与罚的双重推动下,乡镇(街道)纷纷行动起来。招贤镇村庄沿常山港分布,镇里组织各村老党员、老干部、退伍军人等100余人,建立村级“老骥常青”治水服务队,负责日常巡查。不久前,象湖村“老骥常青”治水服务队负责人郑江良在巡查中发现周边10余户村民未实施截污纳管,污水直排中心湖,他立即向村里反映,不到10天问题便解决。

  多个水利工程项目同步施工的大桥头乡,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建立“工程巡逻队”;经合法备案登记排污口较多的青石镇,在借助水利、环保部门智能监控的同时,组织村级“志愿监督员”,预防非法、超标排放等。

  据悉,截至10月7日,常山港出境水Ⅰ类水质天数达103天,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8天。

标签: 出境;奖惩办法;常山县;街道;巡查;考核;青石镇;天数;陈红;治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