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整治关停“低小散”企业290家 庆元以“亩均论英雄”
2018年11月26日 15:08:5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林丽

  “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还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最近,庆元县发布了《庆元县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这份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县所有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以及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区、制造类特色小镇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如何提高亩均效益?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的答案是“技术创新”。2014年4月24日,我国首个省级重点竹材研究院——浙江双枪竹材研究院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双枪已拥有5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00多项外观专利。

  浙江双枪2017年实现亩均税收42.77万元,同比增长24.8%;全员劳动生产率为每人每年17.86万元,同比增长20%。“以前是规模为王,现在是单位产出为王。”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转变,源自资源要素制约的倒逼。

  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的答案是“精深加工”。该公司是真菌深加工领域中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厅真菌研究开发中心。多年来,方格药业致力于真菌开发,将产品与本地资源紧密结合,建立了可控的符合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求的灵芝、香菇、姬松茸、灰树花等药食用菌标准化基地,通过欧盟、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

  方格药业任海斌总经理说:“我们公司走的是专业的食用菌产业化道路,励志做全球最专业的菌菇萃取与产品研发的精深加工企业,能在今年的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中列入A类企业,亩均税收从2015年的每亩13.88万元提高到2017年的每亩24.24万元。

  以“亩均论英雄”为指挥棒,庆元县在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水平上给出的答案是“腾笼换鸟”。2015年以来,该县花大力气整治“低散乱”企业,截至目前,已整治“低小散”企业290家,其中关停淘汰169家,累计整治面积38.93万平方米。

  随着一块块低效用地得以“松绑”,“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纷至沓来,庆元“腾笼换鸟”换出了生态工业经济绿色发展的新面貌。



标签: 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