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节约5000万!2400公里林道网络覆盖庆元30万亩竹林
2018年11月26日 15:08:5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吴丽萍 通讯员 吴继峰 吴聪连

  “通过林道开发,现在竹农们实现了一吨毛竹增收200余元。”近日,庆元县隆宫乡张地村村委会主任谢利富说,去年自家山林毛竹收入为1.3万元,未开发林道时,竹林收入仅为8000元左右。现在,小货车开进山不但效率更高,而且更能省下约三分之一的采运成本。

  张地村的山林95%为毛竹林,共1.3万亩,现在村内拥有林道30公里,其中硬化林道长4公里,宽3.5米。村内共有常住人口300余人,像谢利富这样享受“林道红利”的农户比比皆是。

  庆元县是省重点毛竹产区,现有毛竹林面积42万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17%,立竹量6167万株,竹产业是庆元县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但庆元山高林密,毛竹经营和管理成本高、效益低。竹农普遍反映,路途稍远的山场毛竹采伐除去支付人工工资之外,已没有利润可言,毛竹运输难、运输成本高已成为笋竹生产的瓶颈。

  为此,在过往每年投入两三百万元建设林道的基础上,庆元县加大了毛竹林道建设力度,近年来平均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竹林道的新建及硬化。据统计,自2002年至今,庆元共投入林道建设扶持资金近9000万元,建成2400多公里的林道网络,覆盖了全县30多万亩竹林,每年为竹农节约运输成本约5000多万元。

  “假如没有林道,毛竹林离林道近的还好,远的即使每100斤付20元的人工费都可能找不到人干,毛竹根本就采不下来、运不出去,更别谈效益了。”近年来,从事毛竹行业的商人叶庆辉在左溪镇溪头角、田寮两村流转了1400余亩的竹林,采下的毛竹主要销往县内。

  叶庆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毛竹的批发价格是每百斤25-30元,运费大概是每百斤7元,有了林道之后从山上砍下搬到车上的人工费是每百斤10-15元,人工成本节约50%以上。

  “今年全县将实施新建、硬化竹林道近100条,范围遍及19个乡镇(街道)。”庆元县林业局竹产业办公室主任赖俊声说,通过竹林便道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农民发展林业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竹产业及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标签: 毛竹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