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互联网引路农村电商 去年丽水实现网络零售额350亿
2019年01月21日 09:16:4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李军谕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丽水市2018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50.5亿元,同比增长34.9%,增幅连续6年位列全省第三位;居民网络消费210.3亿元,同比增长29.4%;网络零售顺差达140.2亿元;跨境网络零售出口5.3亿元,同比增长31.1%。

  分县(市、区)情况看,缙云县、莲都区、青田县网络零售额均超过50亿元,分别达75.4亿元、51.3亿元、50.9亿元;从增幅情况看,遂昌县、云和县、景宁畲族自治县位列前三位,分别达39.5%、38.3%、38.2%。2018年,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三大行业居全行业网络零售额前3名。

  值得关注的是,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来看,2018年丽水市累计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223.9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农特产品网上销售额118.3亿元。

  据了解,丽水是全国第一个农村电商全域覆盖的城市,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各类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4045个。其中,“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268个,累计为村民提供服务70万余次,涉及金额6800余万元。淘宝特色中国·丽水馆2018年1-11月实现交易额7377万元。截至目前,丽水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为丽水市莲都区种植养殖合作社培育电子商务人才数百人次,涉及蔬菜、水果、畜禽、畜牧等多个领域,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持,包括产品的选择、产品的拍摄、产品的文化挖掘等,并为合作社提供了专业的提升渠道,带动身边的一批返乡创业青年,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100万元以上。

  同时,农村电商凸显对外帮扶的“丽水特色”,开创了异地扶贫的“丽水经验”。丽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赶街”已覆盖全国17个省的43个县,建立村级服务站9400多个。同时,山山网络、讯唯电子商务等丽水市电商企业也担当帮扶合作的“急先锋”,参与到丽水援疆、援川、援青及贵州六盘水、梅河口对口合作,四川剑阁和昭化东西协作的帮扶项目中。

  丽水农村电商模式输送中西部,为当地农民送去增收“金钥匙”。2016年11月,讯唯电商公司就落户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隰县,手把手地为当地培训3000多人次,让当地特产玉露香梨“触网”销售,溢价超过40%,一年多带动全县农产品网销2.18亿元,助全县农民增收3580万元。浙江山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入驻云南省及新疆喀什、甘肃西和县等,为当地农民打开了电商创业之门。

  市商务部门还制定了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从农村电商体系构建、人才培育、助推农产品上行等方面推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 计划为对口地区开展电商培训9000人次。

  此外,丽水市创新打造的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销售额突破60亿元,成功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业”百家实践案例,成为农业版的“浙江制造”“浙江标准”。


标签: 丽水;零售额;电子商务;网络零售;农村电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