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二孩时代,丽水80家便民母婴室就在你身边
2019年01月25日 09:28:18 来源: 丽水日报

  阅读提示: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丽水市全力推进母婴室建设工作,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各县(市、区)经常有母婴逗留的医院、超市、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专门的母婴室,为宝妈提供喂奶及换尿布的场所,计划到2020年底建设完成母婴室88家。截至2018年12月,我市已建成80家。其中 莲都10家,青田6家,缙云11家,遂昌12家,松阳7家,云和5家,庆元7家,景宁11家,龙泉6家,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5家。

  计划到2020年底建设完成母婴室88家

  1月22日上午,在丽水市妇幼保健院,二孩妈妈包柳芬带着9个多月的“二宝”,来到位于二楼的母婴室,给宝宝换尿布、喂奶。对这里的服务,她连声称赞:“这小屋真的很暖心,不仅环境安静、舒适,还有空调、饮水机、暖奶器、婴儿床、尿布台等设施提供,十分方便,再也不用担心宝宝换尿布会着凉了,也免去了很多尴尬。”

  据记者了解,丽水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楼二楼母婴室,每天来使用的妈妈络绎不绝。该院护理部主任郑聪霞介绍,早在2014年,市妇保院就在全市率先建设“母婴室”,一开始作为一项员工福利,专门为员工开设,渐渐地,逐步对社会开放,如今已将母婴室选址确定在儿保科产后妈妈人流量大的区域,让更多的妈妈享受到更加“方便、温馨、舒适、私密”的服务。母婴室方便妇女哺乳,并实行专人管理服务,每天定期清洁打扫保持环境整洁。

  说起几年前的经历,包柳芬说:“几年前带大宝出门的尴尬场面仍历历在目。在公共场合,孩子一会饿了,一会拉了,哭闹不停,只能是四处寻找隐蔽的角落,或是让家人站成‘屏风’喂奶换尿布,有时候实在没办法,还会抱着孩子躲到厕所里解决。那种感觉,既无奈又无助。”包柳芬说,母婴室出现后,带宝宝出门的“心理阴影”也散去了。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全力推进母婴室建设工作,切实保障母婴权益,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认知,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丽水市卫健委叶伟标处长介绍,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等15家省级部门单位联合印发的《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等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18年我市出台了丽水市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市在各县(市、区)在经常有母婴逗留的医院、超市、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专门的母婴室公共场所,计划到2020年底建设完成母婴室88家。截至2018年12月,我市已建成80家,配置率90%。

  云和推出标准母婴室建设补助政策

  在云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母婴室与儿童保健科相隔不到10米,面积约18平方米,室内各项设施配备齐全,有软沙发座椅、小圆桌、尿布护理台、温奶器、热水洗手台、收纳柜、阅览架、紫外线消毒灯、中央空调等,最大限度地考虑宝妈们哺乳时的需求。同时,母婴室还配置了婴儿床,便于宝宝睡个安稳的好觉,让宝妈们解放双手。母婴室墙上还悬挂了内容丰富的宣传贴画,宣传母乳喂养等知识。隔挡的帘布,有效保护宝妈们哺乳期间的隐私。中心一楼大厅设有三优玩具城堡,是孩童的游戏区,旁边有婴幼儿专用的卫生间,配备了婴幼儿专用座椅、马桶等设施,整洁的环境让人感到温馨、方便和舒适。

  据云和县卫健局工作人员杨雅介绍,云和县2017年开始建设公共场所母婴室,对按标准建设合格的母婴室给予了2000至5000元经费补助。目前云和县人民医院、云和县中医院、云和县妇计中心、云和县邮政储蓄银行及云和客运中心的母婴室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截至2018年底全县各母婴室为宝妈们提供服务1200余人次。

  对于母婴工作室建设前后的这一变化,在云和县妇计中心哺乳的二孩妈妈小邱对母婴室有着深切的感受,她说:“以前带第一个孩子来体检,喂奶时人又多,环境又挤,总是很尴尬,现在有了专门母婴室,真是天差地别。这里环境很温馨,有婴儿床和尿布台,还提供热水和纸巾,感到很贴心。”

  从城市向乡村和景区辐射

  “以前总觉得母婴室只在城里有,没想到现在在我们农村也有了,对我们这些带娃来镇里办事的妈妈来说方便多了。”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的育龄妇女王根梅,在镇里的母婴室给二胎宝宝换尿布时,说起母婴室带来的方便幸福感爆棚。

  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明山街道办事处、水阁卫生院门诊、富岭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等地均开设有母婴室,给城乡结合部的群众提供了便利。

  南明山街道工作人员郑俊霞说,在一些公共场所,遇到宝宝因为肚子饿哭闹或是临时需要换纸尿裤的时候,不少妈妈总会措手不及,找不到稍微私密的地方来处理。现在,有了母婴室,终于可以省心了。

  我市景区的母婴室也呈现了遍地开花之势。遂昌南尖岩景区、金矿景区、神龙谷景区、千佛山景区、庆元百山祖景区等均建设有母婴室,给游客们提供便捷的同时,让他们体会到了家的温馨。

  12万多元打造“网红母婴室”

  在缙云,有个家喻户晓的“网红母婴室”,这个母婴室建在滨江公园主入口旁,城市绿道的起点处。远远望去,俨然一间小木屋。走进细看,地面铺设防滑瓷砖;空调、热水器、婴儿床、尿布台一应俱全,洗手台、纸巾盒、电源插座、垃圾桶、遮挡帘布局合理,是该县投入资金达12万多元匠心打造的母婴工作室。

  据统计,公园绿道日人流量达到6800余人次,无论晨光雾霭、落霞彩云还是夜幕流灯,都有很多宝爸宝妈带着他们的宝宝们惬意前行。母婴室其木质外观打造与周边美景相得益彰。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功能、贴心的设计,经宝爸宝妈口耳相传,从而成为了缙云县的“网红母婴室”。据介绍,目前,缙云滨江公园母婴室日使用次数平均达30余人次,使用高峰期每次卫生清扫频率间隔甚至达到15分钟,使用率为全县母婴室中最高。

  母婴室的建设既为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了相对独立的哺乳、挤奶、休息的场所,也为准妈妈和新妈妈交流育儿心得,减轻心理压力提供了平台。这样一个相对私密、温馨的空间给妈妈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增强了哺乳期妇女的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 妈妈;公共场所;幸福感;二孩时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