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台“村晚” 全县欢腾 遂昌万名农民文化礼堂里玩直播
2019年02月19日 08:45:5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程航 通讯员 蓝叶佳乐

  2月9日晚,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的十周年“村晚”鸣锣开演,畲族风味的广场舞、自编自唱的村歌等一系列讲述老百姓自己生活的节目热闹上台。而精彩的“村晚”不仅赢得了本村村民的阵阵掌声,也为遂昌其他地方的文化礼堂带去了欢乐。当晚,远在40公里外的淤溪村村民就在家门口收看了直播,村委会主任叶发喜说,整个春节假期村比起往年格外热闹。

  新年欢腾,“村晚”闹春,近年来,遂昌县各地春节期间都有近百台春晚上演,但由于山高路远,渠道不便,各村的“村晚”只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遂昌作为全省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之一,以此为契机,去年5月,遂昌县投入两百多万元建起了这套智慧礼堂系统,打破了时间空间局限,联结起了各地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场所,让文化礼堂“活起来”,让遂昌的新春氛围更“热起来”,数万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文化直播”。

  “现在不用跑老远去别的村看‘村晚’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热热闹闹地看到全县各地的晚会。今晚我们是主场,展现了我们村的特色文化,下一次,我们还可以领略到其他村的优秀文化,相互切磋。”东峰村“村晚”演员蓝丽娟说。

  通过这套系统,遂昌县建立了文化礼堂“村晚”轮岗制度,现在各村文化礼堂都可以把本村精彩的节目共享给全县人民,让整个新春都充满欢声笑语。

  不仅如此,该系统成了遂昌县乡风文明讲师团的好帮手,让文化、技能传播更加便捷。

  “去农村进行现场教学需要较大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我们常常上一堂课就走了,好多姐妹们都还没学会呢。”遂昌乡风文明讲师团的舞蹈老师王玲俐说,今年的春节省心省力多了,许多村晚的排练只需要在县里的智慧文化礼堂指挥中心视频指挥就能搞定。如今,讲师团的一百多名成员通过这套系统都可以进行传统文化、慈孝文化、健康养生等知识的“云教学”。

  “遂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智慧文化礼堂则架起了城乡文化共享的平台。利用技术手段盘活了全县的文化资源,使文化礼堂更好地利用起来,偏远乡村的老百姓和县城里的老百姓都能共享资源,共同受益。”遂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根明介绍说,目前全县87个农村文化礼堂都能和位于县城的智慧文化礼堂指挥中心、汤显祖大剧院、府前广场戏台等公共文化场所相互传输声音和画面,建成了突破地域限制的“云礼堂”。


标签: 遂昌县;礼堂;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