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春笋保鲜期短怎么办?庆元研制春笋罐头远销省内外
2019年04月13日 14:40: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吴岳荣

  白玉笋加工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吴岳荣)春雷阵阵,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时节。4月11日,记者在庆元五都工业园区元康食品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加工“原味白玉笋”罐头。

  将刚收来的鲜笋剥去外壳,切除根部后运进加工车间,记者随公司负责人经过更衣、水池、洗手、烘干、灭菌等一套严密消毒程序后来到了加工车间,看见工人们正忙着削膜、清洗、切片、施称、装罐、封口、灭菌等作业流程,“原味白玉笋”罐头就这样新鲜出炉了。

  “原味白玉笋”罐头

  这些加工好的罐头将销往丽水、温州、杭州、北京等城市。

  这项全国首创的核心技术是由元康公司总经理毛仁贺历经十年时间,于2017年研制成功,2019年投入批量生产。

  据介绍,“白玉笋”属笋中珍品,素有“百里挑一,笋中皇后”之美誉。

  在黄田镇朱黄村“白玉笋”培育区里,72岁笋农蔡建敏告诉记者,制作罐头用的笋都是埋在地下的白笋,只有这样的白玉笋才称得上是笋中皇后,特别的香甜脆嫩,好吃。

  据初步测算,目前庆元县内可加工“白玉笋”罐头500吨左右。

  挖白玉笋

  “白玉笋与普通笋的比例,按个数计算大概占1%左右,按重量计算大概占3%,因为白玉笋的个头特别大,并且要生长在海拔650米以上的黄泥土山,这种白玉笋才是百里挑一的优质好笋。”蔡建敏介绍说。

  如何让优质的“白玉笋”走出庆元大山,进入大中城市消费市场?

  2007年初,毛仁贺开始着手研制“原味白玉笋”罐头,历经十年苦心研制,在符合国际罐头标准的前提下改进了工艺,攻克了在收购环节上保鲜期短、不易运输和在加工环节上保留原味、保质期等一道道技术难关。

  随着“原味白玉笋”逐渐被消费者认可,过去连罐头企业都不愿意收购的“白玉笋”,如今成了身价倍增的“香饽饽”。

  “普通笋收购价七、八毛钱一斤,白玉笋收购价在两块五、六,是普通笋的三倍价钱。”黄田镇朱黄村收购商沈世荣一边收购一边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已加工“原味白玉笋” 罐头280吨,创下产值达317.3万元。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为当地笋农增加1.5倍的经济收入,解决季节性就业岗位100多个。

  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仁贺表示,下一步,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计划在浙闽边界竹乡建立加工厂,实现年产2000吨优质白玉笋,让更多的笋农增加收入。

标签: 白玉;罐头;白玉笋;食品公司;记者;春笋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904/W0201904135279941497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