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大均乡有支美丽乡村建设“娘子军”
2019年04月15日 08:24:0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叶莹

  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娘子军”吴丽娟和她的“战友们”上了人生中第一次花艺课。她高兴地说,自从她们的队伍成立以来,村庄的环境越来越美,走在路上感觉风都是甜滋滋的。

  “我们把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妇女集合起来学习花艺,插花和绘画、建筑等是相通的。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妇女们提高审美能力,日后还能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大均乡妇联主席陈娟芬说。

  过去的大均,“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现象严重,随处可见垃圾、烟头。2016年以来,该乡持续推进“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等工作,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这当中,该乡充分发挥妇女联系千家万户和擅长家庭事务的优势,通过发放倡议书,召开座谈会,开展花样农家、美丽庭院评比,颁发荣誉证书并将统一采购的鲜花交予优胜家庭管理,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妇女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嘿,大爷,不要乱丢垃圾哦!你看我们街上这么干净,垃圾桶就在两米远的地方,要把垃圾丢进垃圾桶里。”一位老大爷随意将果皮扔在地上,“娘子军”商庆美马上进行了劝阻。“我们‘娘子军’定期深入各村每家每户,对环境卫生开展巡查。对庭院脏、乱、差的农户督促其整改并开展保洁互助服务,生活中主动劝阻乱扔乱倒垃圾行为,帮助村民渐渐养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商庆美介绍说。

  有了“娘子军”,大均环境一天天美起来,游客也一天天多起来。截至目前,“娘子军”队伍共有119人,共开展巾帼助力环境整治活动32次,开展花样农家、美丽庭院、好媳妇助力新风尚等活动20余场,带动农家乐、民宿增收150万元。


标签: 娘子军;美丽乡村;花艺;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