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本土专家”讲课 青田全面推行 干部“上讲台”制度
2019年04月16日 09:28:0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陈阳莹

  “如果遇到华侨在办证中的一些诉求,你们会怎么处理?”没有一叠叠的讲课稿,没有生硬的理论知识灌输,听课的学员们现场模拟处理华侨在“最多跑一次”中的群众诉求,上课的领导干部立刻进行点评教学,这是近期在2019年青田县年轻干部培训班上发生的一幕。

  对很多年轻干部来说,复杂繁琐的乡镇工作是一大挑战。东源镇党委书记刘会荣围绕“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结合自己多年乡镇工作经历讲述在乡镇一线工作中的“三件故事”,提醒年轻干部要执着,要有主见,要讲方法,要讲效率,这些都是一名年轻干部做好乡镇工作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据悉,青田创新干部培训模式,组建了由县委领导、乡镇(街道)干部、群众工作能手等组成的“本土专家”资源库,目前,入库专家已达50多人。

  “以往县管干部集中培训,是从外面请来专家,更侧重理论知识,这次由县‘本土专家’上课,每块内容涉及青田本土县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听起来很过瘾、很带劲。”在参加完本轮全程培训后,一名青田后备年轻干部直观地道出了此次培训的特别之处。

  据悉,为使“领导干部上讲台”讲课活动落到实处,青田县制定了县委常委带头定期授课制度,由县领导班子带头,立足分管工作定期开展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政治理论类、发展规划类、县情民情类等多方面。通过授课,一方面,能促进领导干部对本身工作经历进行总结和思考,进而实现自我提升。另一方面,从本地基层成长起来领导干部的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年轻干部来说都是最独特和最珍贵的一笔精神营养。

  “对领导干部来说,给干部讲课,能够产生双重效果。一方面,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其他同志,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另一方面,通过备课讲课,领导干部可以总结日常工作,提升自身能力素质。”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了防止活动流于形式,青田还制定了“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范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以及活动要求作了明确规定。


标签: 领导干部;青田县;讲课;群众诉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