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丽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19年04月17日 08:46: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高悬法治利剑,铲除黑恶势力。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我市根据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撒“天网”,出重拳,荡涤黑恶,以雷霆万钧之势在丽水大地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

  今年以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一起起性质恶劣的黑恶案件被挂牌督办,一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土崩瓦解,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

  在扫黑除恶行动的强大震慑下,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通过专项斗争,全市社会环境明显净化,2018年度刑事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8.6%、23.4%;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14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

  出重拳——

  统筹各方力量吹响“集结号”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一场举党和国家之力、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这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摆在眼前的形势是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发生改变。不仅向政治领域渗透、向新业态新领域扩张,还向“软暴力”转型、与治安问题勾连交织,扫黑除恶刻不容缓。

  困难大,决心更大——市委常委会5次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加强统筹协调,跟进指导督导,强化立规执纪,严督实导,传导压力,专项斗争一步步往深处推动和落实。

  我市认真贯彻“四级书记亲自抓、党政领导一起抓”的要求,严格实行“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侦办打击组、执纪执法组、基层组织建设组、宣传报道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市、县两级公检法组建专业队伍;各相关成员单位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形成了党委总揽全局、领导小组牵头统筹、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把专项斗争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推动解决难题,督促工作落实。与此同时,一支专业打击力量迅速组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成为扫黑除恶的“尖刀”和“拳头”。

  从加强组织建设到健全法规制度,从立起纪律规矩到层层落实责任,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省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

  零容忍——

  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

  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全市上下轰轰烈烈展开一场扫黑除恶“大扫除”。

  高擎利剑保安宁,撒“天网”,出重拳,荡涤一切黑恶势力。我市旗帜鲜明支持査办案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全面摸排。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全方位开展集中、滚动摸排,强化深度研判。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严格执行公安部门线索核查“四长责任制”,创新实施纪检监察部门“五张清单”机制(问题线索清单、本级办理件清单、重点督办件清单、三类重大黑恶犯罪案件同步介入清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立案清单),力争线索条条有结论、举报件件有回复。我市在省公安厅下发的线索办结率、成案率排名中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三。

  打准打狠。公安机关全方位落实技术、装备、人员等各项保障,把打击锋芒对准10类重点黑恶势力犯罪,集中精干力量和优势资源办理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全力攻坚省挂牌督办案件,成功打掉了以莲都朱某某、缙云胡某某、景宁夏某某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黑恶组织,涉黑涉恶团伙打击数和涉黑社会组织犯罪立案数均位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一。

  深挖彻查。我市强化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联动协作,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和重大案件对接介入机制,做到涉黑涉恶线索双向核查、同步侦办、统筹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政法机关移送线索和案件98件,向政法机关移送线索和案件34件,同步介入黑恶犯罪案件35件;市纪委监委对周某某等5个重点件实行了提级办理。

  综合治理。我市突出专项整治,狠压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空间。聚焦金融典当、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娱乐场所、专业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完善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等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部署了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立案侦查非法吸收存款案47起,涉案总价值9亿元。持续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239个,止付冻结2.8亿元。成功破获假冒“艾莱依”注册商标案、非法侵占“纳爱斯”企业资产案,有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快推进信访积案“清零战”,防止相关利益诉求群体被黑恶势力唆使利用,进一步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聚合力——

  广泛发动基层群众,营造强大声势

  人民群众是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扫黑除恶成效的最深刻感受者。要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与压实,更需要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共同打击黑恶势力、挖掘黑恶线索。

  我市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源头治理、基层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全面实行1名县级领导挂点联系、1名乡镇领导包干负责、1个部门结对帮扶、1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的“四个一”组团帮扶机制。2018年整顿转化后进村党组织170个;2019年确定后进村党组织154个,其中涉嫌黑恶问题的村干部所在村全部列入后进村整顿。组织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严把村“两委”政治关口,坚决清退受过刑事处罚、“村霸”和涉黑涉恶等“三类人员”,全市共清理21人(17人曾受刑事处罚、4人曾受党纪处分),其中涉嫌黑恶问题11人。

  同时,我市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创作“丽水九地福娃邀您扫黑恶”宣传卡通形象,持续掀起扫黑除恶的舆论攻势,并出台激励举措,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出台举报奖励、证人保护等办法,进一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辟线索来源,形成强大声势,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针对农村地区宣传形式单一、覆盖面不广、群众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还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有奖征文、送戏下乡、发放宣传册等自选动作,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打击重点、举报方式进行多渠道宣传,扫黑除恶的宣传不断升温。

  为让拳头打得狠,我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根据研判掌握情况对突出问题领域开展重点督查。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重点案件督导月”“线索集中排查月”“活动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倒逼专项斗争举措落地见效。三是建立专项斗争考核激励机制。把专项斗争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每月进行排名赋分考核,进一步建立完善战果考核、表彰奖励等制度,形成奖优罚劣、推动落实的良好导向。

  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猛烈攻势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能力,更增强了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标签: 黑恶势力;斗争;丽水;清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