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在“招商选资”中凸显“莲都作为”
2019年04月22日 08:57:0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余俞乐 蓝俊

  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发展数字经济,加大科技投入、项目招引、人才培育、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力度……全市“两山”发展大会,让莲都区坚定“惟有创新才能趟出新路,惟有自强不息才有出路”的信念,以“莲都作为”落实“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奋力谱写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莲都篇章,在“招商选资”上著就大文章。

  2018年,莲都区共计新引进大项目14个,大项目合同投资136.81亿元,本年实际到资29.35亿元,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在农业上,莲都区新引进的华统智能化养殖项目,打造出“畜禽养殖—畜禽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等一体化全产业链。在生态工业方面,莲都新建装配式钢结构产业链,引进并开工建设杭萧钢构装配式钢结构高端绿色产业基地项目。在大健康产业,莲都区新引进并正式签约灵康-“杏福”小镇项目,总投资50亿元,拟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

  回顾2018年,莲都区在高质量绿色发展中实现了一二三产“大会师”,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产业基地、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建设等一系列大项目纷纷加快落地。

  但不是所有企业和项目,都能得到莲都的青睐。

  围绕“现代智造业企业集聚区”建设目标,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是一个以绿色健康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产业重点,致力于建设集智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智慧园区管理及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目标是实现“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产融互动”。

  进入2019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迎来了招商、落地、开工的高峰期,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完成考察入园企业10批次、161家企业,其中只同意入园132家,不同意准入的企业有15家,不列入决策的企业有14家。

  其中,不允许准入的企业包括了木制品、一次性餐具、汽车内饰等行业。除了设置了规模小、体量小、明显达不到园区亩均税收标准等“入园门槛”外,丽水工业园区重点把好了环保、安监、能耗等“质量关”。

  入园即生产。今年3月底、4月初,万洋低碳智造小镇企业浙江睿宇晨电子有限公司开始了生产试运行,目前已有5条生产线投入生产。正常运营时,企业将可形成年产3亿只金属膜电阻器、3亿只氧化膜电阻器、1亿只绕线电阻器的电子设备产能;工厂入驻后,企业承诺在两年内达到规上标准。

  截至目前,万洋低碳智造小镇的浙江睿宇晨电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浙江恒鑫安全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完成简单装修后,即将开始生产。

  主动对接高科技项目,也逐渐成为了莲都区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自觉、科技自觉、人才自觉。今年3月25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一行赴莲都区岩泉街道开展持续深入的“院地合作”,并给雨伞岗村送来帮扶资金30万元。

  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亚军表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组建的研究机构。研究院以清华大学科技、人才为依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研究院来到莲都区结对帮扶雨伞岗村,将给岩泉街道带来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科技项目。


标签: 莲都区;绿色发展;招商;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