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东坑民间工匠创业放大生态产品价值,让不起眼的“土菜”登上大雅之堂——
一碗咸菜的“逆袭翻身”
2019年04月26日 09:10:3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蓝吴鹏 通讯员 夏赟

  一碗不起眼的咸菜,端上了外来游客的餐桌,还让农民开起了“咸菜馆”,做起了线上线下火爆销售的农产品创业大文章。

  这,就发生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白鹤新村。

  走进白鹤新村2幢的住户,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家普通的农家乐。仔细一瞧,原来是一家名为“赵大娘咸菜馆”的特色饮食体验店。

  店主人赵彩英正屋里屋外忙碌,招呼一群刚从深垟石头村游玩过来的上海客人。油焖笋、茭白、豆腐乳、野生牛肝菌、洋姜……10多种咸菜摆满了一桌。“味道真不错!这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吃咸菜的味道。”游客张钰说,到畲乡景宁旅游,吃“土菜”不意外,但这个“咸菜馆”,是一大亮点,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品尝之后,张钰和同行者每个人还带了几罐咸菜。她说:“既是很好的点心,也可以送给好朋友,多好!”临走时,几位上海游客还向赵彩英的女儿周慧娟扫了微信,说下次线上下单购买。

  咸菜,是东坑白鹤村一带群众的家常菜。2016年从4公里的山上搬迁到新村后,赵彩英赋闲在家,“重操旧业”,没想到做出来的咸菜不仅家人爱吃,街坊邻居也闻香识菜,纷纷提出“出钱购买”。

  农活老本事,有了新用处。在镇里举办的乡村匠人评比和“斗咸大赛”上,赵彩英用自己的拿手技艺,连拿“干货制作”“咸菜制作”“炸年糕”大师或能手荣誉。

  “让匠人善创业,让资源变商品,让产品打市场。”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说,在镇里的鼓励和引导下,“赵大娘咸菜馆”开张了。因为成本较低,且口感独特,这种尝试一炮打响,成为远近游客来东坑的“规定项目”。

  “最拿手的咸菜,还是泡笋。”赵彩英说,很多客人来品尝了后,如果不告诉他,还以为是萝卜片。“最珍贵的咸菜,则是野生牛肝菌。”她说,因为野生菌很少,山上很难找,一瓶400克的野生菌,要卖30多块钱。

  原来是泥腿子农民,现在走上了创业路。赵彩英说,原来自家种的咸菜不够用了,老伴就将山上旧宅附近的4亩地重新种起来,产出的白菜、萝卜、洋姜等,成为了“咸菜馆”的原材料供应商。“自家不够,街坊邻居也提供了不少。”

  小小的咸菜,给赵彩英一家带来了创业的惊喜。去年一年,“咸菜馆”体验及销售近10万元,而通过周慧娟的网络营销,也卖出了4万多元。据镇里的统计,全镇“咸菜经济”年销售额突破50万元。

  “咸菜也翻身了!”吴海东表示,目前省农科院的专家正帮助制定咸菜工艺标准,同时也正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让咸菜作坊纳入监管,打造东坑咸菜品牌,让“小咸菜”真正成为生态产品“大经济”。


标签: 咸菜;创业;游客;餐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904/W020190426529420492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