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山里娃亮相国际舞台 童声演绎绿水青山间的天籁
2019年05月22日 08:47:2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朱敏

  丽水网5月22日讯“梦里远方 思念如影流淌;年华芬芳 追寻日月路长……”不久前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来自遂昌县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跨越近半个中国,用山泉般的天籁童声唱响了开幕曲《情深的地方》。

  音乐筑梦班是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17支表演团队中唯一的非专业团队。为了孩子们的演出,享誉世界音乐界的中国作曲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亲自以遂昌为底画创作了朗诵词。

  遂昌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学员闪耀北京的背后,是他们坚持不懈的付出。孩子们的音乐梦要从一位遂昌“新乡贤”说起。“2008年,我第一次来到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就被这里深深吸引。”杭州人戴建军于2011年,在当地好食材及传统农耕文化的吸引下,动工建造了躬耕书院,在书院内推广古法耕种,与村民一同耕读。

  2013年,戴建军邀请指挥家陈琳及古琴演奏家陈雷激来山里吃土鸡,在餐桌上,几个人萌生出一个共同想法——要让山里的孩子有更好的发展,不如试着指导他们学音乐。适逢遂昌正在全力推进文体事业的发展,三人的想法得到县里的大力支持,音乐筑梦班正式成立。

  “从那时起,书院每周末都给当地的孩子上课,分文不取,食宿全包。”戴建军说,不仅如此,书院还聘请来自北上杭的名师甚至是国内知名大学教授,为山里的孩子编制了专属的教程。

  名师的启迪,不仅为山里娃开阔了眼界,甚至改变了这个小山村里不少孩子的命运。近两年,黄泥岭村一共出了8位大学生。从未接触过古琴的乡村女孩曾佳慧,在陈雷激、戴建军等人的帮助下,2017年成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而每逢假期,她仍会定期回到遂昌,为音乐筑梦班的学弟学妹们上课。

  五六年的时间,音乐成了山村的一道人文亮色。每当“躬耕书院”内传来纯净的歌声,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村民们,都会直起腰,出神地听上几分钟。

  “这个声音太纯洁、太简单了。好像只有遂昌的孩子才能发出这样的声音。”早在“2018遂昌汤公音乐节”开幕式上,音乐筑梦班合唱团的孩子一张嘴,就让著名歌手常石磊激动得流下眼泪。此外,2017年6月,音乐筑梦班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演出儿童音乐剧《糖果屋》中文版,广受观众好评;2018年12月,音乐筑梦班亮相央视,与著名民族歌唱家吴碧霞老师同台演唱了节目《苔》,赢得无数好评……

  “各路名师给山里娃打开了一扇窗,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这扇窗通往最大、最国际的舞台。”遂昌县委宣传部部长郭劲松介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遂昌自2013年开始,每年都会结合音乐筑梦班,从全国请来音乐领域的专家,为县、乡小学的数百名山里娃举办公益夏令营,让音乐走出大山。

  山水不言,文化发声。如今,遂昌这座小小的县城,已经搭起三座国际公益性的培训桥梁——“陈其钢音乐工作坊”“青培计划”“音乐筑梦班”。而音乐与遂昌的绿水青山相结合,正产生着“两山”转化的无穷活力。

标签: 音乐;书院;山里娃;躬耕书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