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巧借高山气候发展高山经济 “空心村”的绿色振兴之路
2019年08月24日 12:00:5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峰源,作为莲都最偏远乡镇,“峰”是山的最高处,“源”乃水的最源头。这里拥有连绵不绝的秀美山峰和清澈甘甜的山泉溪水,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本世纪初,随着工业化、城市化浪潮的冲击,深处大山腹地的莲都区峰源乡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产业长期得不到有效发展。为了生存,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土地被抛荒,留下了一个个“空心化”村落。正岙门村便是一个典型案例。

  “从村里坐车到丽水市区至少要一个多小时,年轻人留不住,全部外出谋求生活,村里只剩下了六七十位60岁以上老人。”村党支部书记尤金伟坦言。

  正岙门村平均海拔930多米,面对得天独厚的高山气候和村民世代耕种的土地,如何做好高山经济文章,让村民在气候资源中掘金挖银,成了摆在尤金伟和村干部眼前急需破解的难题。

  2009年,当看到全区轰轰烈烈发展生态农业时,尤金伟灵机一动,成立了丽水市峰源长达高山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用药、统一质量、统一收购”的模式,带领党支部委员叶方富、村监会委员尤丁达等全村35户农户,发挥多年耕种经验,开始大量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

  尤金伟说,如今基地里种起了四季豆、西红柿、玉米、茄子、辣椒、茭白等各式高山蔬菜130余亩,年产值150余万元,“由于海拔高、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等特点,我们的蔬菜要比同类蔬菜推迟至少一两个月上市,价格也会高出很多。”

  好产品不愁没市场,除了将蔬菜送往市区指定菜场外,合作社还积极探索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销售模式。2017年,通过乡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合作社与丽水菜篮子公司签订长期供销合同,为销售不断开通“快车道”。在该种模式下,农户只需负责种植,合作社肩负管理监督,菜篮子公司则负责把好产品卖出去。

  “高山蔬菜,最重要的是品质。”尤金伟介绍,合作社与菜篮子公司签订协议,同时和每个农户签订承诺书,并将其做成牌子插在每一块田里,上面标明户主、地块编号、作物品种等内容,随时接受大家监督。

  昔日的“空心村”,生机渐渐恢复,村民也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们种植的蔬菜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今年已经70多岁的尤献堂身体硬朗,与妻子仅靠三、四亩土地,一年就能增收3万多元。老人开心地说:“如今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要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尤金伟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发展好高山经济,打造养生蔬菜“品牌”,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村集体增收,让百姓身处大山也能乐享生态红利。


标签: 合作社;高山;菜篮子;农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巧借高山气候发展高山经济 “空心村”的绿色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