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以村级干部“雏雁”培训为依托 仙渡乡为乡村振兴建好人才梯队
2019年09月02日 09:23:3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蓝俊 余俞乐 通讯员 蓝秀

  “虽然集中学习的时间很短,但课程还是比较丰富的,让我对农村事务管理和如何当好一名后备干部有了基本的认识,今后也将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中去,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8月25日,莲都区仙渡乡仙里村后备干部周杰参加完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后,对照新要求、新挑战,下决心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今年以来,为破解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的困境,莲都区仙渡乡从选人、育人、用人三个环节入手,严把后备干部入口关、培养关、使用关,推进“雏雁”计划,加强队伍建设。

  在计划实施前期,仙渡乡已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区乡联审、逐人过筛等环节建立了“雏雁”人才库,共有33名“雏雁”,其中中共党员27名,40周岁以下25名。

  为了把好育人培养关,仙渡乡在全市率先举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以“理论学习、实地调研、岗位实践”为主要内容,帮助“雏雁”实现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

  “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培训班重点对村务管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进行学习,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培养模式,能够发现和储备一批治村能人,凝聚一种发展共识,营造一股干事氛围,为村干部队伍建设好人才梯队。”仙渡乡组织委员张科科说。

  “缙云县仁岸村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仙渡乡皂树村“雏雁”樊建波激动地说,“要吸取先进村的发展经验,不断拓展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凝聚工作合力。”

  为了给“雏雁”搭建岗位实践的平台,仙渡乡建立了“雏雁”实践中心,每月选派5名“雏雁”到乡政府挂职,采取三带一培养模式,由乡班子成员、墩苗书记(干部)、支部书记作为培养联系人,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雏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增收、信访维稳、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促进“雏雁”尽快成长。

  “接下去,我们将继续落实好一人一档、动态调整、关心关爱等机制,不断锤炼‘雏雁’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后备干部队伍。”仙渡乡党委书记李勇军表示,今年仙渡乡以基层党建“整乡示范”为契机,全面推进“雏雁”队伍建设,以“理论+调研+实践”的方式全面激发村级后备干部的“源头活水”。


标签: 仙渡乡;干部;培训班;成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村级干部“雏雁”培训为依托 仙渡乡为乡村振兴建好人才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