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务实苦干的“急先锋”
——记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管兴标
2019年09月04日 05:4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余俞乐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余俞乐)入秋,暑气消散。站在红珠山上俯瞰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却依然能看到一片“火热”的图景——林立的塔吊间,上百幢厂房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拔地而起,一个占地4000多亩、总投资将达100多亿元的万洋低碳智造小镇雏形初现。连日的雨水中,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管兴标的脚步匆匆。从招商中心、工厂车间到建筑工地,一双黑色的旧皮鞋被黄泥浆包裹着,“实在等不住。我们慢一点,莲都甚至丽水的发展可能就慢一截。”今年被评为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的管兴标说。

很难想象,一年多前,记者眼前这片热火朝天的土地还是杂草遍布、荒无人烟,连手机信号都会自动“降格”。万洋低碳智造小镇所处的高溪区块,属于全国首批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之一。如何将这块“宝地”规划利用好,莲都干部慎之又慎。发展工业会不会触碰到生态红线?重大项目落地,如果仅由政府单方投入开发,会不会一时拖累整体经济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区块的开发几经停滞,成为压在莲都干部心头的一块石头。

2017年,莲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位居丽水全市第一,但放眼全省,莲都仍然处于“追赶者”的行列,这一点管兴标很清楚,“关键要找到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工业是地方经济的基础和支柱,履新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不久,他就将目光对准了最难啃的高溪区块。“丽水之干,就是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这也是浙江精神的题中之义。”

一次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交流工作,管兴标偶然听说“温州有个万洋集团需要工业用地”。他深入调查后发现这家企业的发展模式正符合莲都的发展目标——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态工业模式。“我第一个电话拨给万洋集团董事长苏孝锋寻求政企合作时,还没等我做完自我介绍,就被误认为是骗子,电话被挂断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管兴标笑着摇摇头。

电话联系不上,索性登门拜访。作为莲都的“谈判组”成员,管兴标一次次上门沟通对接,最终仅用了4个月,双方就达成低碳智能小镇的合作协议。“完全是莲都干部的真诚和主动打动了我。”合上签约书时,苏孝锋握着管兴标的手,不禁感慨万千。

“签约后开工前的那段时间,管主任差不多把家搬到了工地。”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科负责人陈鹤驰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在3个月内完成万洋小镇一期的供水、供电、通讯、排污等配套设施建设。“要知道,那时连设计图纸都还没有,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陈鹤驰急得直挠头。管兴标带着团队成员每天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了周末休息,日夜兼程推进,终于顺利完成了任务。

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不超过20天、12个月完成土地平整到精装修交付……这艘莲都经济新“航母”创造的一个个“奇迹”中,几乎都留下了管兴标的“足迹”。去年1月,在万众瞩目中,小镇顺利开工建设。

企业引进来了,如何让他们留得住是管兴标当下思考的重点,为此他还牵头搭建起了中介、服务、载体三大平台。企业遇到招工、员工安置及其子女入学等难题时,工作人员都会及时上门送服务。浙江睿宇晨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进喜说,入驻万洋低碳智造小镇,给他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减轻了很大负担,不需要自己建造厂房,还可以委托办理各项审批,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了解,万洋低碳智造小镇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形成一个五六万人口的工业小镇,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标签: 丽水;万洋;小镇;工业园区管委会;干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务实苦干的“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