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热心的吉阳大哥,一路走好!
庆元记者吴吉阳采访时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 上千群众送别
2019年12月03日 04:2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吴晓鹏

  浙江在线庆元12月3日讯(记者 王晨辉 吴晓鹏) “吉阳大哥,一路走好!”12月2日上午,庆元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吉阳遗体送别仪式在庆元县殡仪馆举行,上千名群众从各个乡镇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11月23日下午,54岁的吴吉阳在采访中突发脑溢血晕倒,经抢救无效,于11月30日8时12分不幸去世。
  告别仪式现场,“两袖拂清风典范长存 一心为新闻精神不朽”的挽联,概括了庆元群众对他的高度评价。因为身体原因,江根乡彬坑村村民胡阿发无法参加送别仪式,特地委托妻子来向“亲人”吴吉阳献上一束鲜花。2013年3月,胡阿发因入水救起危在旦夕的老人接受了吴吉阳的采访,当得知其身患尿毒症且生活困难,吴吉阳拿出了随身带的500元交给他。之后每隔一两个月,吴吉阳都会去看望胡阿发。
  吴吉阳1987年8月参加工作,2010年5月走上记者岗位。在从事新闻工作的近10年里,他兢兢业业,常年奔走在采访一线,足迹踏遍了浙闽边界庆元县的角角落落。
  在庆元文广系统,吴吉阳被称为“乡村体育记者”,相关部门人员如果有新闻线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采访乡村体育新闻是非常辛苦的,经常需要跋山涉水,有时候一连几天都在户外,但老吴从来不喊苦喊累,还会想办法把节目做得更好。”庆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说。
  官塘乡、江根乡是庆元县最偏远的两个乡,距县城的车程3个多小时,吴吉阳总是主动提出去这两个偏远乡采访。“老吴每次到我们这里,都会住上几天,和村民拉拉家常、交交朋友,也会努力帮助解决村民的困难。”江根乡彬坑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海说,前几年,针对村民就医不便的难题,他多次通过报道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呼吁,并得到了重视。去年,包括彬坑村在内的191个行政村都开通了巡回医院,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县城医生的诊疗。
  在庆元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部,吴吉阳是年纪最长的记者,也是同事心目中最敬业的记者之一。“每年除夕,他都会去乡镇拍村里的晚会。平时同事们在工作中让他帮忙,哪怕是周末、节假日,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庆元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端成说,作为单位的老大哥,每年的实习生、年轻记者他带得最多,经常不厌其烦地教他们采访技巧。随着媒体融合不断推进,吴吉阳也会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他常说,新闻工作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工作,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学习一天。
  热心善良的吴吉阳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今年1月27日,张村乡吴坑村成立慈善爱心基金,吴吉阳在现场拍摄,毫不犹豫捐出了口袋里仅有的300元现金。同事们说,他还曾默默资助多位寒门学子。
  在庆元这个小小的山区县,吴吉阳采访时晕倒的消息传开后,他的亲朋好友、同事以及曾经采访过的人纷纷前去医院看望,而通过网络留言等方式为他祈祷的人更多。然而,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发生,大家都为失去这位好记者、好朋友痛惜不已。
  一束束鲜花,一幅幅挽联,无不寄托着大家的哀思。“配音的时候,一配到偏远乡村或者是节假日的新闻,我心里就在想这大概又是吉阳大哥去拍摄的……”送别仪式上,庆元县融媒体中心播音员范海萍动情地说,以后的日子里,她和同事们会以吴吉阳为榜样,做一个好记者。

标签: 庆元县;媒体中心;记者;遗体送别仪式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庆元记者吴吉阳采访时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 上千群众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