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老板娘罗马抗疫
2020年03月10日 04:12: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俞任飞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属于陈雅一家的罗马婚礼,看起来迟迟没有定期——去年,儿子订婚。她原本打算开年后,就帮在武汉的“准儿媳”准备来意大利的各类事宜。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议题搁置。

  1998年就搬来意大利的陈雅,还是第一次看到生性乐观的意大利人这般如临大敌。她所在的罗马尽管还未“封城”,但所有娱乐场所已被关闭。

  多数华人自觉关店禁足,青田人陈雅更是谨慎。

  罗马大街上,人流渐稀。对这座曾历经战火的城市来说,这一次,敌人是看不见的新冠病毒。

  关不关门?早先就试歇业,还差一点被追缴“关门费”

  陈雅已经5天没有出门了。

  要不是居留证到期,这个纪录本来还会再延长些。

  连日来,罗马的天气阴晴不定。从她家去警察局10多分钟的车程,陈雅还是能瞧见不少行人,只是少了几张往日常见的东方面孔。

  2月21日,意大利官方通报新冠肺炎“1号病人”。3月8日一早,确诊病例迅速蹿升至6012例。尽管不算重灾区,但罗马业已通报70多例病例。当地一些媒体甚至用上“全面沦陷”的说法。

  3月1日,陈雅就锁上自家旅游纪念品商店的大门。

  这间不到40平方米的小店,位于罗马黄金地段,“就在总统府脚底,离许愿池不到2分钟,边上就是威尼斯广场,再绕几个弯就能看到斗兽场的外墙了。”

  最后检查过一遍货架上的斗兽场模型、教堂造型的冰箱贴、球衣和玩偶,她关上门。

  周边几家异国人经营的纪念品店还在营业,她成了第一名“退出者”。

  其实,早在一周多前,陈雅就想关店。进入3月以来,罗马旅游团队取消率高达90%,陈雅店里每天的顾客不过寥寥数人。

  即便如此,但凡有顾客光顾后,她就会拿出消毒喷剂,对着被触摸过的地方,猛按几下。

  2月25日,陈雅试着歇业过一天。“当时规定,如果关门,还需要交纳一笔费用。我差一点被追缴‘关门费’。”就有了这次尝试,她索性彻底关门歇业,“没钱总好过得病。”

  意大利是不少青田人的落脚点,有超过10万人在异国经营酒吧、商店、餐厅和旅馆。过去,有网友戏称,“连意大利的越南米粉店,都是温州人和青田人开的。”但几天内,“歇业风”很快吹遍意大利的青田人圈子。

  前不久,陈雅有几个开酒吧的朋友熬不过,选择关门。“他们是做餐饮的,影响比我们大多了。” 陈雅说。

  回不回国?病毒驱赶下,青田华侨两边跑

  3月5日,陈雅总算能戴口罩出门。

  “要不要戴口罩”,成了意大利近期的争议性话题。

  “电视里两派专家吵来吵去,前前后后拖了很久。有些当地人还歧视戴口罩的人。” 3月2日,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ISS)终于宣布:在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情况下,允许使用口罩等作为个人防护措施。

  警局里,仍旧有几个本地人对着陈雅指指点点。陈雅回头甩下一句,“我还怕你们这些不戴口罩的呢。”话没说完,边上几个戴着口罩的意大利警察也笑了起来。

  进入3月,原本只有东方游客才会戴的口罩,总算也罩在了一些本地人的脸上。

  口罩的“合法性”问题才刚刚解决,不少意大利华人很快又陷入“没有口罩”的窘境。

  “一周前,口罩在罗马就是紧俏产品,有的价格甚至翻了十几倍。”陈雅靠儿子多处打听,才抢到几十个口罩,“4欧元一个,差不多人民币30块钱,也不知道一家三口能撑到什么时候。”

  3月4日晚9点多,国航CA1706次航班停进萧山机场,机上115名乘客中有29名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近来,已有多趟搭载意大利华侨航班抵杭。在检测完毕后,他们由青田县政府专车接走,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

  “有不少人是转了好几趟航班,才绕道回国。”在陈雅的微信里,“回国”成了每个意大利华人群的日常议题。有人已经回国,有人想要回国,更多的人和陈雅一样“举棋不定”。

  3月6日,群里有人发起了“后续出行安排”的接龙。不少人回复,暂无回国打算。“其实最大的顾虑,还是怕在回国的路上,会有感染风险。” 陈雅说。

  陈雅清楚,大家也都是被疫情吓怕了。在这团逐渐笼罩全球的乌云下,他们的每一个选择都显得有些无奈。

  几周前,因为疫情,陈雅有朋友陆续从国内返回意大利。“有的是早就定好的返程,更多是花了六七千欧的大价钱临时买的单程票。”

  可是,下飞机没几天,意大利这边疫情暴发了。这些被新冠病毒“撵着跑”的人,最后还是不得不硬起头皮抵抗。

  3月4日,更靠北的米兰,那里的中国人已经开始“自救”。不少华人圈里,都在发起“一人200元,驰援当地医院”的捐款倡议。不到4天的时间,一个493人的聊天群里有325人捐款。昨天,群主联系到的1000只口罩刚刚送到米兰,有人自愿跑腿运货,有人负责统计分发,更多的人在群里说,“我不拿了,还是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准儿媳啥时候过门?婆婆罗马囤粮,媳妇滞留武汉

  陈雅还是暂时决定,不回国。为此,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前些天,他们全家出动采购,米,面粉,蔬菜,鸡蛋,各类肉制品……她清点物资,最终装满了两辆私家车。

  家里的两台冰箱不够装,“我还专程去买了一个大冰柜。”陈雅开玩笑地说,自己做好了半年不出门的准备。

  周围有不少华人家庭,也在囤积物资。

  意大利政府前几天下令,所有大中小学一律停课直至3月15日。陈雅的外孙女6岁,刚上一年级,家里人担心,一周多前就提前替她请假回家。

  “吃饭,睡觉,看新闻。”这几天,陈雅的生活单调到一句话就能说清。

  偶尔,她的准儿媳会从国内发来视频。因为疫情,这个在武汉做生意的温州姑娘也出不来。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婚礼原本计划今年在意大利举行。

  采访最后,陈雅有些无奈,“现在两边都出不来了。”

  (文中陈雅为化名)

标签: 罗马;疫情;婚礼;武汉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田老板娘罗马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