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他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孩子们给他笑容和欢乐
20岁瘫痪卧床 51岁的他与孩子们相互成就
2020年05月15日 05:24: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雷晓燕 叶炜婷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 这个时节,丽水龙泉市八都镇溪坪村的枇杷熟了,下午放学的孩子嘻嘻哈哈地摘着自家院子里的枇杷。

  透过一栋平房的窗户,三个小女孩伏案做着家庭作业,51岁的何春生躺在床上,翻看着孩子们刚做好的作业,给她们讲解和订正。

  何春生是一位全身瘫痪只能常年卧床的残疾人,从1993年起,他一直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免费辅导作业,靠政府救济生活的他甚至会拿出一点钱奖励考得好的孩子。

  “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其实我更该谢谢他们,孩子们的进步给了我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有价值,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他说。
  给孩子们辅导 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何春生和八旬父亲住在一栋农家平房里,屋子就在村的主干道边,何春生的床挨着窗户,躺在床上,何春生就能看到窗外的行人以及时下正怒放的月季花。

  何春生说,虽然不能出门,但他想看看外面的风景,看看四季轮换、花开花落。

  疫情来时,每天都有五个留守儿童在这里上网课。复课后,只有双休日和下午放学时才有孩子来这里做作业。

  5月13日下午5点左右,三个一年级女生来到何春生的房间做作业。

  书桌是长条桌,5个孩子可以同时在桌上学习,书桌正对着窗户,光线很足。何春生说,这些都是他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

  女生王若凌第一个做完作业,何春生边看边微笑,王若凌这次作业又是全对。

  王若凌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刚入学时基础不好,之前作业错得很多,何春生总要花很多时间给她讲解。

  “我可能没有其他老师水平高,但我有时间有耐心教会她,王若凌进步很快,现在成绩提高很多,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何春生挺自豪。

  “王若凌,你真的很棒,还要加油!”何春生笑着鼓励她。

  “谢谢何伯伯,我一定会的。“王若凌拿起喷水壶为何春生窗前的花儿浇水。

  何春生说,懂得感恩的孩子,会以帮忙做家务的方式表达谢意。“孩子们的感恩行动有时候让我泪流满面。”

  女生雷若熙、雷翼扬也陆续交了作业,两个小女生的作业都有些小错误,何春生不断给孩子们讲解纠错,孩子们也很认真地听着。

  做完作业,何春生给孩子们讲讲故事,也会和孩子们谈谈心,偶尔也会和孩子们做简单的游戏,比如孩子跳绳,他帮着数数。

  晚上6点左右,爷爷奶奶们陆续接回了孩子,何春生笑着和孩子们告别。“这是我一天最快乐的时光,我教了孩子们知识,孩子们给了我笑脸和快乐,我要谢谢他们。”
  27年免费辅导 孩子们让他“生命里有了四季”

  年过半百的何春生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即便常年卧床,他还留着一头乌黑飘逸的披肩长发,看上去颇为文艺。

  若不是31年前的那场灾难,何春生应该过着平淡充实的生活。

  1989年,20岁的何春生在工地上打工时,一块石板压在腰上,造成脊椎神经严重受伤。“肚脐以下完全没有知觉,属于肢体一级重度残疾。”

  何春生瘫痪后,都是兄弟姐妹接济他的生活,何春生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父亲何宝来贴身照顾他31年。

  何春生说,厄运袭来时想过死,还给自己取了一个悲情的笔名“春秋人生”,有了网络后,他将笔名沿用成了网名。

  “二十岁是我生命的春天,但春天一转就到了秋天,还没结果就凋谢,生命就要戛然而止了。”何春生这样解释。

  1991年,何春生试着帮小学一年级的外甥女辅导功课,外甥女成绩进步很快,这让何春生觉得“有事情可干了”。

  何春生决定免费为留守儿童做家教,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开始大量阅读各类书籍,还自学了美术。

  从1993年开始,何春生开始躺在床上给村里的留守儿童免费家教,每个节假日和下午放学后帮孩子辅导功课,27年来不曾间断。

  “我没计算过,也许几十人吧,也许一百多人了。辅导孩子我很快乐,让我感觉活着还是有价值的,我的人生不是从春就直接跳到了秋,而是四季轮换,孩子们让我的生命里有了四季。”何春生说。
  拿低保金奖励学习优秀的孩子 称“想一辈子做下去”

  现在,何春生的日子过得单调但阳光。早晨吃过早餐后,他会举双臂锻炼、看网络新闻、看书,下午斜靠在床上画画。

  当地一位教师说,因为不断学习,何春生已远不止初中水准,而何春生的花卉工笔画,在业余画家里也算是比较高的水准了。

  近几年,被赞誉鼓舞着的何春生免费做家教的劲头更足了,靠政府救济的他给孩子们列出一条奖励措施:只要拿回95分以上的考试试卷,就奖5元钱。

  “钱不多,就是想激励一下孩子好好学习。”何春生说。

  每逢节假日,都会有他曾经教过的孩子回来探望何春生。“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会互相感恩。”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辈子做下去。”何春生说。

标签: 好人;暖心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岁瘫痪卧床 51岁的他与孩子们相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