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车流滚滚中背起老人过马路 鞋老板随手善行温暖了整座台州城
2020年05月13日 05:16: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通讯员 杨栋栋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这两天,一段暖心视频在台州人的朋友圈里转发,台州交警也在寻找这位热心人。

  在台州临海一条双向6车道的大马路上,一位老太太撑着助步器十分缓慢地过马路,她穿的还是一双拖鞋,站在马路中间歇息,看着又心疼又不安全。在她身边有位白衣男子,一边说着什么,一边拿起老太太的助步器,背着她过了马路,车流就在他们身边经过。

  虽然这段路并不长,但白衣男子一手拿着助步器,一手托着老太太,急急走几步又稍稍停顿歇口气。看得出,他背得并不轻松。把老太太背到马路边,他还叮嘱了几句。

  昨天早上,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了这条暖心新闻,并试图寻找视频中热心的白衣男子。

  有读者还留言说,这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这个人我认识!”很快,台州市三门县的林女士就向记者报料,视频里那名男子是三门县浦坝港一家拖鞋生产企业的老板王建龙。

  得知王建龙的事迹后,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对这位“白衣天使”的善心善行予以表彰。

  从高速下来

  看见一位老人过马路很困难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王建龙。

  王建龙是土生土长的三门县人,十几年前,他在当地的浦坝港镇创办了一家生产室内拖鞋的企业。七八年前,顺应时代潮流,王建龙在台州椒江区开了一家电商门店。因此,王建龙经常因为业务需要,在三门县和椒江区之间来回跑。

  视频里记录的是5月7日的事情。当天下午,王建龙忙完椒江门店的事情后,便和驾驶员一起返回三门。下午4点多钟,两人从高速公路桃诸收费站出高速,在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停车等候。

  “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看到一位老阿婆要过马路。马路双向有6个车道,要穿过马路必须走一段挺长的路。”但眼前的阿婆显然腿脚不灵便,必须撑着助步器才能慢慢往前挪动。

  可红绿灯不等人,按照阿婆这个速度,绿灯时间过了她也走不完。“当时我就担心,绿灯一过,车子就开过来了,阿婆如果在路中央会非常危险。”

  于是王建龙就让驾驶员等他一下,他自己则飞快下车往阿婆那边跑去。

  背起老人一路小跑

  到对面后累得不轻

  走近一看,王建龙发现阿婆起码有80多岁了,满脸皱纹。“阿婆行动不便还要一个人过马路,肯定是有啥事要办。”

  王建龙和阿婆简单交流了几句,确定她是想去马路对面。王建龙就说:“阿婆,这里车太多了,你这样慢慢走太危险,我背你过去吧。”

  随后,王建龙利索地蹲下身子,将老人靠到背上,右手伸到身后托住老人,左手则抓着助步器,然后一路小跑着往马路对面去。

  “阿婆看上去瘦,其实蛮沉的,我一只手还要拿助步器,背着跑有点吃力。我怕她抓不住我,会从背上摔下来,就用力地托住她的一条腿。这时红灯亮了,等在斑马线前的车开始启动,我只好咬紧牙赶紧加快速度,跑了过来。”

  事后,按照王建龙的说法,这一小段路,他把体内的全部潜能都爆发了出来。

  把阿婆送到对面路边,王建龙把她放下来,还是不放心,就多问了几句。

  “阿婆年纪大了,话不太讲得清楚,我听得有些费力,大多数话都没听懂,大致听她说自己要去找女儿,女儿家就在马路对面的村子里。”

  考虑到阿婆一个人步行到村里不安全,她走得慢,谁知道还要多长时间。于是,王建龙把阿婆扶上自己的车,让司机开车将她送到女儿家门口。

  “当时阿婆的女儿不在家,但看老人对这个地方非常熟悉,说明没有送错。”目送老人安全进屋后,王建龙和驾驶员才开车离开。

  热心的王建龙

  平时就热心公益

  这个事情过去了一两天,王建龙也没把它当回事,突然有多位朋友看了朋友圈转发的视频后给他打电话,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赏。

  “我一开始还一头雾水,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事,怎么会搞得人尽皆知?”后来一查,才知道驾驶员偷偷把王建龙帮助老人过马路的过程拍了下来,在王建龙不知情的情况下传了出去。

  原先只发给了身边几个朋友看,谁知道一传十十传百,经过两天的传播,这段视频几乎传遍了台州当地的微信群。

  “本来觉得就是举手之劳,根本没多想,结果被大家这么‘小题大做’一下,搞得我实在难为情。”王建龙对记者说。

  王建龙的好友向记者报料,“我知道他和当地几个村子都结下了帮扶关系,平时经常到村里了解情况,村里有老人因为家庭困难生活拮据,他就帮忙添置一些生活用品等,还资助过一些孩子……在当地,很多公益活动现场都能看到王建龙的影子。”
  阿里天天正能量
  也给予了奖励

  “他说是举手之劳,我们却要送上最隆重的敬意。”得知台州那位暖心白衣男子找到了,一直以褒奖凡人善举为己任的阿里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用一份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致敬这份小善大爱、这份及人之老的暖意。

  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说,这份奖励无关奖金,只是希望这份“意外”能让王建龙感受到这个社会对善心善行的珍视,对施与者的敬意。

  天天正能量给王建龙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平日里,他投身公益把大爱洒向社会;这一次,他随手善行温暖世道人心。每个人都会老,这就是我们奖励的理由。

标签: 暖心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车流滚滚中背起老人过马路 鞋老板随手善行温暖了整座台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