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生态垦造“山生金” 景宁金包山村构建生态循环利用发展新模式
2020年09月16日 05:46: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晓敏 张冬青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孙晓敏 张冬青) “这一片垦造山地上,将马上开始建设第二期生态养殖场。同时,山地上香榧、桃树、三叶青、覆盆子等水干果、中药材套种,形成生态循环利用发展模式。”日前,在海拔800多米的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金包山村胜远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宗南自信满满地说。

  金包山村距县城30多公里,全村有5个自然村,345户、1300多人。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困难。为打破垦造土地利用率低、见效慢的瓶颈,红星街道从项目实施开始,推出引才引智引项目的“三引”举措,吸引乡贤回乡创业。

  “我13岁走出山村到县城摆地摊,2010年之后在西安开了5家超市。”刘宗南说,2014年他回乡看到乡村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并得知村中有1000多亩垦造和荒芜山地招商。于是,他果断转让了4家超市,带着千万元资金返乡创业。

  如今,在金包山村大山深处的一片山岙中,由几幢建筑组成的生态养殖场,以及配套种植的水干果、中药材,共同构成了景宁首个山村生态循环利用发展新模式。据介绍,通过猪场排泄物综合治理,农场年生产有机肥达到300余吨,全部用于水干果、中药材等配套作物生产,改善复垦耕地的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摸索山村生态循环利用发展的新路。

标签: 生态;山村;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态垦造“山生金” 景宁金包山村构建生态循环利用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