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在庆元落地
2021年05月13日 08:16:56 来源: 丽水日报

  近日,丽水市庆元县相关金融机构,以生猪活体作为抵押资产,向该县合源再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发放“生猪活体抵押贷款”500万元。这是全市首笔“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

  “想不到一直认为不能变现的生猪,还能作为抵押物贷款。”庆元县合源再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生猪养殖场的饲料供应和产品销售都受到较大影响,今年准备收购两家养殖场扩大规模时,资金周转出现问题。

  庆元相关单位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开展了走访调研,根据客户的实际困难、资金需求及生产经营现状等情况,决定以“生猪活体抵押+农业保险组合”的担保方式,以年利率3.83%的优惠利率,向合源公司发放500万元贷款。

  生物活体资产是农民除土地和房屋之外最主要资产,价值开发空间巨大。“然而与传统的房产、土地等不动产抵押物不同的是,活体不确定性更多,实际操作中仍存在生猪识别难、价格评估难以及防疫难等问题。”庆元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充分调研之后,庆元县创新推出“生猪活体抵押、农业保险、智慧畜牧业云平台、银行信贷”的组合模式,破解活体抵押风险控制难题。利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现生猪活体资产的抵押登记,解决抵押登记确权难题;银保合作,通过为生猪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共同破解养殖户融资风险分担难题;联动对接畜牧管理部门“智慧畜牧业云平台”,以数字化手段赋能破解抵押物管控难题。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远程动态掌握养殖户存栏数、出栏数、防疫数量、无害化处理数量等生产经营情况数据,有效防止养殖户私自处置“生猪”等抵押物的风险。


标签: 生猪;活体;抵押物;庆元县;养殖户;农业保险;生产经营;生物活体...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市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在庆元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