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建设长三角健康养生福地 青田打造欧陆风情“最美县城”
2021年10月27日 08:59:3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叶礼标 通讯员 王珊

  “签约率超过90%,正向百分之百签约冲刺!”连日来,青田县城中心区域旧住宅区1号改造区块一期改造项目政策处理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未来这里将规划打造具有浓郁欧陆风情的城市核心功能区块。而近期出台的《青田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更明确提出要建设长三角健康养生福地,打造中国欧陆风情旅游目的地。

  打造欧陆风情“最美县城”,是青田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重要抓手。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国家示范的背景下,在丽水“一带三区”建设和温州都市区建设的机遇下,青田需要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市,优化包括鹤城、瓯南、油竹、三溪口在内的“一心两翼”城市空间,强化侨乡特色,才能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是打造欧陆风情“最美县城”的重要举措。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青田已经完成了老酒厂区块一期、县府周边区块、老煤球厂区块、老水利局区块的征收及拆除工作,新规划建设的建筑风貌充分彰显了欧陆风情风貌。从去年开始,青田计划通过4年努力分三期完成35万平方米的老城旧城改造,在改善旧城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打造欧陆风情县城样板区块。

  欧陆风情“最美县城”,还突出体现在示范街区和街头小品上。青田选取临江东路,打造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咖啡酒吧一条街。2009年以来,对沿路县总工会、建设局、图书馆等主要建筑按传统欧式风格进行改造,并对沿路景观环境及文化底蕴进行细致打磨。沿路布设了拿破仑雕像、大卫雕像、斗牛士等8座著名雕塑,打造了荷兰风车、龙津园廊亭、小品时钟和太鹤桥转盘等节点景观。

  提升侨乡辨识度,青田还重视城乡联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围绕完善亮化、绿化工程,完善夜景照明体系和绿道公园体系,以及提升美丽街道、城市雕塑、标识标牌、“街道家具”的内涵和美感等要求,青田城乡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实施城乡改造提升项目工程。目前,鹤城(瓯南、油竹)街道的美丽城镇实施路径已经制定完成,正按年度计划实施中。

标签: 丽水;县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10/W020211027323710434989.jpg

建设长三角健康养生福地 青田打造欧陆风情“最美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