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全新升级无人机巡检队,提升立体治理智能化水平——
仙侠湖水域开启“天眼”治理模式
2021年11月30日 14:47:19 来源: 丽水日报

  研判违章建筑、识别水质情况、监管船只……早上8点半的遂昌仙侠湖畔还弥漫着氤氲水汽,一架高精度定位无人机正从港航所上空出舱起飞。每天,它和另外两个点位的“队员”都会按时出勤完成任务。

  另一头,仙侠湖中队的执法队员正坐在控制室里,利用无人机对仙侠湖全域进行监控。“这些是上午巡查到的疑似事件,下午会再进行一次巡检,确保准确性。”

  通过无人机巡检,不仅非法钓鱼、非法行航以及水面违建等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其搭载的许多功能还可以为许多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持。

  去年4月,遂昌启动仙侠湖区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面整治行动,还仙侠湖一片山清水绿的秀美生态。同年10月,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仙侠湖中队揭牌成立,为仙侠湖水域建立起综合管理长效保障机制。

  然而,这支仅仅有15人的执法队,需要巡检的是足足有17平方公里的水域。“以前我们出巡需要乘船,仙侠湖水域面积大,有些偏远的地方来回要1个多小时,巡检死角是常有的事。”除了费时费力,乘船巡检还费钱,仙侠湖中队中队长王羽丰给记者算了笔账,一般巡检一趟至少要“烧掉”300元的油费,开得久了油费甚至高达上千元。

  为提升仙侠湖水域高效智能管理效能,今年5月,遂昌县两山集团和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仙侠湖立体水域智慧化巡检项目,为这片水域配备了3台机库、3台高精度定位无人机、33台高精度船载定位设备和330台太阳能定位设备。一系列高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开启了仙侠湖水域“天眼”巡检模式。

  无人机巡检具有智能化、覆盖广、精准定位等诸多优势,克服了地理条件的限制,解决了以往人工巡检的诸多问题,可有效提升案件取证的时效性。从8月份试运行至今,已经飞行了几百架次,减少了80%的人工投入,扩大了95%的巡检覆盖率。

  遂昌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述,接下来,还将用好、用精这支高科技巡检队,全面提升湖域立体治理智能化水平。

标签: 丽水;天眼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仙侠湖水域开启“天眼”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