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两个“百分百”如期落地 丽水加速圆人民“航空梦”
2022年01月11日 08:38:2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通讯员 涂敏静

  近日,南明山街道尖坳村内最后一幢房屋,在一阵轰鸣声中开始拆除,标志着丽水机场红线范围内房屋实现100%拆除。未来,这里将是空港园区,往来飞机的轰鸣声,将唱响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奏鸣曲。

  至此,丽水机场房屋征收和土地征收工作均达到100%,随着政策处理工作全面完成,“补综合交通之短板,圆丽水人民航空梦”大踏步照进了现实。

  好成果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得到的,丽水机场两个“百分百”的得来,是一群“机场人”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让被征收群众满意

  征收难,难在被征收户的诉求纷繁复杂。丽水机场指挥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这一区块的征收“难上加难”:涉及开发区南明山街道、莲都区碧湖镇6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约511户1160人,加上山林地,共计征收面积10400亩土地,约等于景宁县城的面积;征收房屋面积7.8万平方米。

  其中,潘田村是征安指挥部最先启动征收的一个区块,动员会上提出要分三个阶段开展为期20天的集中攻坚。20天时间,52户被征收,在潘田村率先破局,是整个征收工作的关键所在。

  征收工作启动时正是夏天。挨家挨户和村民谈,一天下来,攻坚组成员通常都是一身臭汗。攻坚一组负责人钟志平感慨道:“征收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说到底,征收工作难就难在与群众的沟通。”对于越是不理解政策的被征收户,钟志平始终坚持“自己先上一步”,带领全组成员耐心讲解,征收工作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慢慢完成的。

  让党委政府放心

  “有这样一群人风雨兼程,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丽水航空梦,奋战在山林、田地间,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积跬步以至千里。”

  翻开丽水机场指挥部指挥助理杨先胜的微信朋友圈,关于机场建设的内容最多,这其中既有他的经验总结,也有他为同事鼓劲加油的“鸡汤”,更多的还是他为“战友”的点赞。

  和杨先胜接触过的人,对于他沙哑的嗓音总会印象深刻,这是他在庆元屏都新区征收的“后遗症”。“征收工作其实就是群众工作,怎样把自己了解的政策讲给老百姓听,让他们理解并配合,显示出征收干部的水平和能力。”他回忆说,那段时间,他走村入户作政策讲解,常常是喉咙讲到干渴也顾不上喝口水,日积月累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以致于最后不得不赶到杭州接受手术治疗,喉部的手术刀疤和沙哑的嗓音也就成了他在征收工作中获得的“勋章”。

  “拼命三郎”的称呼,用在南明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吕建林身上很是贴切。他曾和街道机场项目征收工作专班同志一道,用一年时间,征收土地6000余亩,为保障丽水机场项目建设施工作出突出贡献。

  尽管是首次接受征收工作,但吕建林扑下身子、走到被征收群众中间,很快掌握了工作的要领和诀窍,“征收是一个利益分配的工作。”矛盾纠纷多而形态各异,他也总能见招拆招,比如,在面对丽沙村三组、四组两块山林地界纠纷时,工作组采用的就是集中调解谈判方式;涉及地类认定问题,工作组便带着有经验的老同志,依据田埂、土壤以及历史种植情况现场确认,并邀请其他村民在一旁监督,把村民提出的疑问现场“销号”。

  几乎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碧湖镇,时任镇人大副主席李海慧,也是项目征收工作专班负责人,2019年9月25日,当他带着测量队到松坑口村进山测量的第一天,就被务岭新自然村的16户村民拦住了,大家的理由是,自己房屋在红线范围外,但距离机场主场区距离太近,项目建成后生活受影响不适宜居住。

  当晚,李海慧便带着工作组进村召开了户主座谈会,在向大家解释了机场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同时帮助大家起草整村搬迁的申请报告后,村民们表示支持配合项目征收,同意开展山地测量工作。

  14天,完成丽水机场项目主场区松坑口村涉及三个小组的85户农户190亩山地的测量、地类认定工作,在李海慧的带领下,一项光荣的“碧湖速度”由此诞生。

  业界通常用五个“最”形容丽水机场项目建设的难度:丽水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审批层级最高、涉及面最广、工况最复杂的工程项目,是丽水重大项目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内心柔弱但有原则,身披铠甲而有温度。”这是丽水机场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群像”,很多人说,能够参与到丽水机场建设项目中,是毕生的荣光。面对成绩,他们更习惯说,“这些离不开同事之间的互相支持,离不开广大丽水人民,尤其是被征收户的理解和配合。”

  丽水机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两个“百分百”为契机,锚定早日通航的既定目标,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落实好各项工作。

标签: 丽水;征收;指挥部;机场建设;村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201/W020220111311030941890.jpg

两个“百分百”如期落地 丽水加速圆人民“航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