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自来水离“入户直饮”还有多远?
2016年04月13日 10:43:2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魏光华

广场直饮水成为城市亮点。(魏光华 单玉紫枫摄)

  浙江在线04月13日讯我市水质在全国35个重点监测城市中居领先地位,自来水在出厂时已经达到"直饮”的标准。然而由于部分二次供水设施年久老化、农村管网陈旧等原因,我市自来水"入户直饮”还走在"最后一公里”上———

  受原水、净水、输水等环节的重重制约,我国的自来水供应曾一度面临入户水与出厂水水质难以匹配,甚至出厂水水质不达标的尴尬。来自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宁波监测站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l月至3月我市出厂水的综合合格率为100%,管网水的综合合格率也高达99%,水质在全国35个重点监测城市中居领先地位。

  换句话说,如今宁波的自来水,不仅只有在出厂时达到"直饮”的标准,而且入户水质与出厂水质间差距已经"微乎其微”。

  对这一结论,市民大多存有疑虑,认为生活的亲身体会和数据间存在一定距离。以宁波中心城区为例,4大水厂日供水能力160万吨。这么大的供水量,水质安全如何保障,数据怎样进一步令人信服?

  106项水质指标全部落实

  金惠芬是江东水厂的水质化验员,从业35年。"我是亲眼看到水厂的原水从河网水变成水库水,从用简单的明矾消毒变用液氯和次氯酸钠消毒。”她感慨道,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从引水、制水到供水,现在检验一个水样就要106项指标。

  "现行的国家饮用水标准,已经与全球最严标准———欧盟直饮水水质标准基本接轨。”宁波监测站站长陈华告诉记者,同原先的35项标准相比,新标准中与人体健康相关的标准由20项增加到86项。如要求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水中所含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不得产生急性或慢性中毒及潜在的远期危害;生活饮用水必须确保感官性状良好,能被饮用者接受。

  水污染中,有机化合物总量超标曾一度为人所诟病。在旧标准中,对水进行毒性检测的指标只有"砷、汞、镉、铅”等15项,而新标准中的毒理指标达到了74项,不仅增加了镍、铊、锑、铍等重金属指标,而且还增加了大量农药检测指标,其中有机物检测项目从5项增加到了53项,还包括对塑化剂的检测。微生物指标检测从2项增至6项,增加了大肠埃希氏菌、耐热大肠菌群、"两虫”(贾第鞭毛虫和隐孢子虫)。

  按照这一标准,陈华告诉记者,检验一个水样的106项指标需花费1.5万到2万元。仅仅"两虫”的采样水量要100升,两虫的检验设备需50万元到80万元,项目检测时间三四天,监测难度较大。2012年,该标准出台时,全国35个重点城市仅40%有能力全部落实,宁波便名列其中。直到目前,浙江省只有杭州、宁波、绍兴、温州监测站可做这些项目。

  为了防止饮用水在管道输送时被再次污染,新标准要求在饮用水出厂时保留一定的消毒剂余量,使之在饮用水出厂时和到达用户取水点之间仍保有一定的消毒能力。

  按新标"动刀”工艺及管网

  在新标出台之初,曾有媒体质疑,新标曲高和寡,耗费不菲,"标准很严,却没有牙齿”,很难约束。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总工程师宋兰合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不无担忧地说:"未来一段时间,饮用水新标准只不过起个引导作用,而难以强制实施。”

  然而,宁波则利用新标的106项对自己的水厂工艺、输水管网改造"动起了刀子”。

  目前,宁波中心城区的江东水厂、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北仑水厂4大水厂出厂水达到甚至优于106项检测的指标要求。江东水厂去年启用了超滤膜制水新工艺,让水质更优更稳定。中国水协已给这4家水厂颁发了"达标水厂”的证书。

  "宁波赢在了起点,原水都是长距离引来的水库水。”陈华认为,这是宁波供水部门投资48亿元兴建的大型引水工程发挥了作用。城市供水是从白溪水库、横山水库、亭下水库、皎口水库、周公宅水库、黄坛水库、西溪水库引入到宁波中心城区4大水厂的优质水。多水源联供,保证了宁波市民喝到安全的饮用水。

  今年,宁波城管供水部门各水厂针对季节变化的水源水质,合理调整投加净水剂的种类及数量。进一步对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江东水厂制水设施和工艺改造,优化城市供水综合调度、旧管网改造和水质把控。同时,强化水质跟踪检测,24小时对水库原水、水厂出厂水和居民区用水终端的水压、水量、水质进行全面监测。在取水口和社区各设立了350多个水质监测点,定时采集水样。生产调度系统对6个中心区568个在线检测点适时监测水质、水压、流量;市卫生部门扩大监测范围,并定期公示水质结果。

  "最后一公里”如何跨越?

  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直接从居民家,即终端取水检测水质,这意味着出厂水、管网水、二次供水和龙头水均要达标。同时,新标准不仅适用城市,也要求按照这个标准向农村居民提供"达标水”。据悉,近年来,鄞州区12个乡镇、北仑柴桥和春晓、梅山纳入城市大网供水,标志着全市农村已有150万群众用水与城市一样同网、同质、同服务,实现宁波城乡供水一体化。

  众多业内人士则对输水环节损耗表示担忧。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曾公开表示:"大多数城镇输水系统陈旧,由净水厂流经管网到达水龙头时,水质合格率会下降约10%。”

  "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向来是供水"痛点”。市供排水集团董事长柳成荫介绍,近年来,宁波供水部门重点进行了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对多层住宅楼取消了屋顶水箱,部分改为不锈钢水箱,并加快了老小区的供水管网改造和中高层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尤其是市政府投资2.2亿元,进行了中高层住宅楼标准较低或年久老化的加压泵、输水管道、高低位水箱的全面改造。"最大程度避免二次供水过程中,因清洗不及时带来的二次污染。”据悉,今年5月底前,这些中高层住宅楼中的302个大型蓄水箱将清洗完毕。此外,全市1.6万个居民楼水箱也于昨日起开始了清洗和消毒。

  柳成荫表示,为了全面提高供水水质,同步实施"新水标”,今年我市还要加快对鄞州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以及农村陈旧管网改造,督促农村水厂进行技术改造,并利用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宁波监测站这个平台,对余姚、慈溪、象山、宁海、奉化城乡进行水样定期监督检测。"作为全国供水水质的排头兵,宁波要力争喝上‘入户直饮’的头口水。”市城管局局长李谦表示。

标签: 直饮水;入户直饮;宁波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