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城乡统筹发展居全国前列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1%
2016年06月02日 09:22:00 来源: 宁波日报 包凌雁

  浙江在线6月2日讯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1.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1.8:1,连续13年保持缩小态势;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宁波市在培育和发展卫星城、中心镇和特色小镇,推动产城融合和城乡统筹等方面,走出了具有宁波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慈溪作为全省户改试点地区,去年底全面实行城乡户口一元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户改工作。今年4月,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户改工作。

  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和老城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魅力。近年来,宁波市提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一手抓新型城市建设,一手抓老城有机更新,统筹推进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积极开展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全力破解“城市病”。

  加快卫星城、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培育,催生城镇化发展新动能。卫星城、中心镇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宁波加快卫星城、中心镇建设步伐,通过促改革、强产业等手段,着力增强集聚辐射功能;同时,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培育,为新型城镇化发展增添新动能。

  大力推广PPP模式,实现城镇化投融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目前,宁波市建立了PPP项目库,对外发布PPP项目107个,总投资2925.1亿元,有2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其中,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收到交通部PPP示范项目42.5亿元的资金意向函。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2014年起,宁波市开始全面推进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到2015年底,全市2802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率达99.3%。同时,在市六区确定10个试点村,积极探索开展村经济合作社公司化改造或有序退出机制。


标签: 城镇化;城乡发展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