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环保局发公开信:向焚烧秸秆、垃圾说“不”!
2016年09月04日 09:33:23 来源: 宁波晚报 林伟

  宁波晚报9月4日讯 每到秋冬季节,随着农作物收获后大量秸秆的产生,垃圾焚烧的现象在慈溪市会偶有发生。加上秋冬季节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对局部地区的空气质量影响较大。昨天,慈溪市环保局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一封公开信,希望市民能向焚烧秸秆、垃圾说“不”。

  “焚烧秸秆、垃圾不仅浪费资源,还有很多危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秸秆、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严重污染空气质量,同时会危害人体健康,极易诱发支气管炎等疾病

  此外,焚烧秸秆和垃圾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导致空气能见度下降,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

  而焚烧秸秆、垃圾所形成的滚滚烟雾、片片焦土,更是对城市形象的极大破坏。

  “其实,秸秆还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名负责人说,秸秆等废弃物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比如,可以通过发电、编织、气化等多种途径进行综合利用,秸秆直接还田还具有蓄水、保墒、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减少水土流失、增产增收等功能。

  现在,焚烧秸秆等废弃物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露天焚烧秸秆,以及露天焚烧落叶、木柴、树木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和露天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的,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为此,慈溪市环保局在公开信里呼吁:市民朋友们,蓝天白云下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决抵制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的行为,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乡!

标签: 环保;秸秆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