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智慧教育门户网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2016年09月07日 14:35:2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屠炯 廖小琴

  浙江在线9月7日讯 从珍藏古籍善本的天一阁,到100余万个权威优质教育资源,应有尽有的智慧教育门户网“学习平台”;从源远流长的浙东学派,到“让想象落地”的创客教育。智慧教育的蓬勃发展让宁波这个书藏古今的东亚文化之都飘满书香。

  智慧教育,离不开最新的科技与硬件设备。宁波创全国先河,率先从硬件设施、软件开发、资源建设、师资配备、应用开展等5大方面和45个指标制定数字化校园建设标准。目前,全市建成数字化校园685所,100%学校建有校园网,基本实现了教学、科研、管理、公共服务的网络化、数字化、虚拟化,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高位均衡发展。

  打开宁波市智慧教育门户网站,就像走进了一间教育资源的“网上商超”,80余万甬城中小学师生、家长,20余万高校师生在网站上学习、授课、共享资源。网站针对教师、学生、家长、机构等不同的使用对象进行了分类。教学助手、名校资源、有问必答等应用,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

  广大市民通过实名制登录后,每位市民都可以得到一个“个人学习空间”,学习资源、学习痕迹都将被保留,形成“私人订制”的教育成长录。门户还将根据学习记录推送合适的资源,实现个性化学习。

  而新上线的“甬上云淘”,以市场化运营方式,将成为“宁波教育的淘宝网”,形成宁波智慧教育良性发展循环圈。目前,“甬上云淘”吸引了“北京超星”、“浙大万鹏教育”、“中文在线”在内的11家国内知名网络教育企业入驻,企业的入驻给“甬上云淘”汇集了海量、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同时,宁波还积极鼓励教师个人在“甬上云淘”开设店铺,满足学生更多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里,知识多是先储备再使用,而创客式的学习是以需求为导向,让孩子“脑洞大开”边做边学。同时,在“创”的过程中,多个学科课程融合、教师从教导者变为参与者,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为自主探究式学习,创客教育正在以一种开放的姿态让教学发生“质”的改变。

标签: 教育;个性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