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次双台风给宁波带来的大水 为何去得比以往快?
2016年09月22日 09:18: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边城雨 实习生 林倩雯

工作人员正在积水点准备排除积水。记者 周建平 摄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莫兰蒂”、“马勒卡”双台风组团一左一右先后来袭,大风、暴雨、天文大潮“三碰头”……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甬城市民过得极不平静,特别是“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对城区造成比较严重的内涝。

  但面对灾害天气,全市上下协同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暴雨、排除内涝,全市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公共交通基本正常,城区积水很快退去,全市水库无一垮坝,标准海塘和重要堤防无一决口。“我们市防指有几个公众电话,往年台风时响声此起彼伏,责骂声、质疑声很多,但今年更多的是市民来咨询问题或关切水库设施等!”昨日,市防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劳均灿向记者感慨,这一微小的改变让大家颇为欣慰。

  这个改变,其实是由一组组数字支撑着。

  “莫兰蒂”带来237毫米全省最大雨量 城市受灾程度却远轻于往年

  “14号台风莫兰蒂虽然没有在我市登陆,但它饱含水汽的云团给我市带来了倾盆暴雨,降雨量超过了去年的灿鸿和杜鹃。”劳均灿告诉记者。

  根据统计,从9月13日8时到17日8时,全市平均面雨量为237毫米,全市11县(市)、区均发生暴雨,最大奉化335毫米,其次是宁海254毫米,最小的象山也有142毫米。

  “这次莫兰蒂有两个暴风雨中心,一个是福建,一个则是浙江,而宁波则是浙江省降雨量最大的。”劳均灿说,强降雨恰逢天文大潮,导致奉化江、姚江及主要支流发生超保证洪水,也使得奉化江口—西坞平原、鄞东南平原和江北—镇海平原内涝受灾严重。

  “但值得欣慰的是,虽然这次降雨量大、强度大,灾害程度较以往有所减轻,特别是城区内内涝积水点少于去年的杜鹃、灿鸿,主要交通道路基本畅通,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元,低于灿鸿时的27亿元和杜鹃时的16亿元。”

  劳均灿告诉记者,今年积水退去的时间较去年也大幅缩短,“举个例子,江北慈城从最高水位退到警戒水位是22小时,比杜鹃减少了11小时,比灿鸿少29小时,奉化西坞最高水位超过去年,但退水时间缩短了5小时。”

  只有这一次台风天家里没进水 622公里的标准海塘保障沿线居民

  “在奉化江边居住了大半辈子,这是唯一一次台风天家里没进水的。”9月16日,姜山镇茅山村65岁的村民杨飞龙告诉记者。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姜山镇不少地方积水较深。意外的是,往年台风期间受灾最严重的茅山和朝阳地区,今年积水不深。究其原因,是东江堤防加固工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凌晨1时半,茅山村村支书陈存德接到镇政府值班人员的电话,称有村民在奉化江边发现险情。陈存德立刻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此时的奉化江已是洪水滔滔,有个缺口正在往堤岸漫水,水已经涌向村庄。

  在工程施工人员指导下,村民们齐心协力,将东江堤防工程的闸门慢慢合上。

  “就在半小时内,水位一下子上升了80厘米。如果没有及时关闭闸门,这些水就涌到村里了。”陈存德说,“以往台风天,茅山村沿江居民家里进水四五十厘米是常事,而今年村民不用在半夜把家当往二楼扛了。”

  与茅山村一样,今年东江沿线的走马塘、新张俞、花园及沈风水等村,涝灾程度明显减轻。

  我市多年来建成的6座大型水库、26座中型水库和389座小型水库等有效拦蓄山洪,沿海一线622公里的标准海塘成了一条“海上生命线”,近100公里城市防洪工程堤防在中心城区就将洪(潮)水阻于外江,在甬江流域基本形成了“上蓄、外挡、中疏、下排”的格局。

  “一闸三泵”一分钟抽干两个游泳池 沿江强排泵站3天排水4000万立方

  “这次主城区内涝积水点远少于往年,沿江强排泵站功不可没。”市城区防办相关负责人应泰然告诉记者。2013年“菲特”台风过后建设的强排泵站顶潮强排,大大缩短了局部区域受涝的时间。

  “此次台风期间,恰逢天文大潮,甬江、奉化江本身水位就高,有市民觉得强排能将积水排得出去吗?”应泰然说,实际上强排泵站在这次抗台防洪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劳均灿也向记者提供给了一组数字,“台风影响过程中,甬江流域沿江闸泵共排水量3.5亿立方,沿江强排泵站排水就近4000万立方。”

  应泰然告诉记者,今年8月中旬市区新增了一个闸和三座强排泵,简称“一闸三泵”四“兄弟”。一闸是指汪定洋闸,三泵则是指印洪窜泵、段塘窜闸泵和大石窜泵,分别位于甬江大道北侧印洪窜河甬江出口处,鄞奉路东侧段塘窜河奉化江出口处和江东南路东侧中塘河北侧琴桥东公园内,每秒分别可排水30立方、20立方和10立方。

  “城区出现积水,‘一闸三泵’通过智能系统立即启动,三个泵站一秒钟可以排水60立方米,也就说,一分钟就可以抽干近两个标准游泳池的水。”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闸三泵”加上城区内已建设成的应急泵站,城区泵站总排水流量可达180立方米每秒。

  “每小时能排水65万立方米,这相当于中心城区半天的用水量。城区遇到内涝,潮位高涨、排水不畅之时,泵站可马上发挥效益。”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从9月15日开始截至18日17时,中心城区5座泵站累计强排涝水1788万立方米,其中“一闸三泵”累计强排760万立方米,在抗台防洪中有效降低了城区内河水位。

  城市内涝积水点仍然达到47处 防洪排内涝能力仍需加强

  “尽管这次台风期间,城市内涝积水点有所减少,但仍然达到了47处。”应泰然告诉记者,市区的防洪排涝能力仍需再加强。

  “沿江强排在本次双台风影响期间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在风暴潮‘三碰头’时,受外江潮水顶托,内河强排能力还是略显不足,特别是海曙区的强排能力偏低,造成因河水水位过高产生河水倒灌,易造成积水内涝。”应泰然说,城区部分低洼老小区防涝系统还不够完善,阻挡外水进入的设施几乎没有,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对老校区、低洼地区的排水设施改造,逐渐完善管网配套建设,改造旧式的雨污合流,增加老小区等内涝区域的雨后排水能力。

  应泰然告诉记者,还有就是城区部分在建工程存在一定防台安全隐患,城区轨道交通、快速干道等建设工地较多,排水管道损坏较多,部分河道施工占用设置围堰,个别河道雨水出水口被堵,同时还存在泥浆排入周边雨污管网的现象。

  劳均灿表示,相比以往传统的农业农村洪灾,现在城市防洪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性不断提高,“一是极端天气发生增多,洪涝灾害的发生越来越不确定,另外不断推进的城市化,使得洪水等产生一系列连锁性灾害,停电、停水、交通受阻等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会往往大于直接经济损失。”

  

标签: 台风;大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