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梅山春晓大桥轮廓已成型 下层还可以作观景平台
2016年10月05日 11:14: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记者 王婧文

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梅山春晓大桥。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 国庆假期期间,负责梅山春晓大桥的建设者们抢抓施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施工。

  “由于大桥的施工难度高、工期紧,我们大多数工人除了春节能回家几天,是没有其他节假日的。”施工负责人葛晗告诉记者。

  目前,梅山春晓大桥的主梁已经正式合龙,建设者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下层桥架的作业,下层桥架是人员、非机动车道,预计11月下旬会完成安装,而整个大桥的主体结构预计会在春节前完工。

  有建设者近三年没回家

  记者抵达梅山春晓大桥工地探访时,桥梁上层结构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下层桥架和桥面等施工。

  今年50岁的汪华府是一名打磨工人。他告诉记者,他是湖北人,有一年多没回过家了。“我有一个姑娘和一个儿子,姑娘已经成家,儿子还没成家。”汪华府的眼眶红了,他顿了顿说,自己很想家人。

  施工负责人葛晗告诉记者,由于春晓大桥是在海上施工,而且是全焊接,所以对天气的温湿度要求很高,同时因为节段的接头比较多,对安装的精度要求也较高,经常会因为风雨或大雾等天气导致不能正常施工,所以工期很紧,以至于很多工作人员都没有节假日,有的工人甚至从2014年开始施工到现在都没有回过家。

  目前大桥有近300人施工。

  据介绍,经过近三年的奋战,今年4月25日,连接春晓、梅山的春晓大桥主拱成功合龙;9月28日大桥的主梁正式合龙。纵观整个春晓大桥工地,大桥轮廓已成型。

  梅山春晓大桥起点位于春晓滨海新城明月湖,跨越梅山水道,终点位于梅山岛盐湖路与港湾路交叉口,全长1.97公里。主桥长496米,采用三跨连续中承式双层钢桁拱桥,主跨336米。

  大桥下层桥架可以纵移

  春晓大桥项目支部书记侯朝银是四川南充人,曾参与修建过舟山西堠门大桥、宁波芝兰桥和外滩大桥,“但梅山春晓大桥是我遇到的难度最大和任务最重的桥”。

  侯朝银说,20多年里他参与修建过15座桥,“走在自己参与建设的大桥上,看着那么多车通过,那么多人行走,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在外滩大桥通车过后,他还专门去桥上走了两圈。

  侯朝银告诉记者,春晓大桥的主线桥梁包括主桥、春晓侧引桥、梅山侧引桥。跨海段桥梁按双层桥布置,上层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下层为人员、非机动车专用通道,接岸堤后与两侧辅道连接。路基段接线桥梁(岸上引桥)按单层桥布置,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

  春晓大桥主桥采用中承式双层桁架系杆拱桥,主跨336m,中间108m范围内设置下层纵移桥架,通过向两侧伸缩的方式实现开启与闭合,纵移打开后可满足500吨级海轮通航要求,为世界首座大型双层纵移开启式桥梁。下层纵移开启桥架总重量223吨。

  据介绍,在开启桥梁技术方面,现有的开启桥主要有竖转开启、平转开启及垂直提升开启三种,桥梁开启时交通中断,车辆及人群无法通行。而春晓大桥采用人车上下分离、下层纵移开启的创新型设计。

  “桥梁开启时不中断上层车行,圆满解决了纵坡受限情况下桥上交通与大型船舶同时通行的问题。”葛晗说。

  下层还可以作观景平台

  “作为梅山岛与陆地相连接的第二座跨海大桥,春晓大桥建成后,将主要作为景观桥梁和行人通道,为此在造型上更加考虑美观与整体感,将打造成一座能反映东部滨海新城发展特色的、别具风格的标志性桥梁景观建筑,桥梁主拱主色调采用中国红。”葛晗说,大桥结构新颖,技术复杂,是一座体现以人为本、与环境协调的人性化桥梁,也是目前省内第一座行车道与人员、非机动车专用通道完全分离的双层拱桥。

  大桥最具人性化的一面是下层还可作为观景平台。随着梅山水道清淤工程加紧进行,“万米碧波荡漾”的梅山湾将是长三角唯一“水清、岸绿、波宁、潮平”的近海蓝色港湾,并且梅山湾两岸正在规划打造以游艇为主题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生态港”。站在大桥上眺望,梅山湾的美景将尽收眼底。

  “按照规划,以后在桥上可以举办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等,还可以进行灯光秀表演以及烟火表演。”葛晗说。

  据了解,已建成投用的梅山大桥则主要承担梅山保税港区货物集装箱车辆通行,正在建设中的六横跨海大桥也将经过梅山岛,与陆地相连。

  春晓大桥是梅山湾滨海新城中心区域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长期以来,梅山岛和春晓隔海相望,梅山春晓大桥建成后,将使得梅山岛和春晓滨海新城连为一体,从宁波市区到梅山岛的车程也将缩短至40分钟。


标签: 大桥;观景平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