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沪昆高铁快要开通了 宁波到昆明全程12小时
2016年10月10日 08:58: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年内开通。这是继上个月郑徐高铁开通之后,宁波挺进西南的又一高铁线路。届时,从铁路宁波站出发,大约乘坐12小时高铁列车,就能抵达美丽的春城昆明。

  昆明以及由此延伸的西双版纳、大理、丽江一直是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因此,由上海通往昆明的沪昆高铁备受关注。沪昆高铁全长2266公里,从东海之滨到彩云之南,是中国东西走向最长的一条高铁线路,它连通了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1个直辖市5个省会城市。目前,沪昆高铁上海至贵阳段已通车,宁波站也已有至贵阳北的高铁列车,每天2趟,全程按300公里时速运行,最快只需要10小时。沪昆高铁贵昆段全长约465公里,除了连接贵阳和昆明,中途还经过安顺、普安、曲靖等地。

  目前,宁波到昆明有一趟Z字头列车,全程需要31小时38分钟,而高铁开通后,宁波至昆明全程只要12个小时就可到达。票价方面,根据定价规则测算,宁波至昆明如果开通高铁,全程二等座预计会在1000元左右。与民航相比,目前宁波飞往昆明有多趟航班,如不中转大约耗时3小时,经济舱全价约2000元,机票价格淡旺季差异很大,旺季时需要或接近全价,而淡季最低机票价格不到500元。

  这意味着,每到节假日坐高铁去云南将比较实惠。上个月刚刚开通的郑徐高铁情况就与此类似。郑徐高铁线路开通后,使宁波开行了至西安、郑州、开封等地的高铁列车,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这些方向的高铁票一票难求,坐着舒适快捷的高铁列车去旅行已成为市民出行的新时尚。同样,沪昆高铁的开通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也许2017年元旦就可以坐高铁去云南了。

标签: 高铁;昆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