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再现宁波帮精神 宁波首台原创话剧《大江东去》首演
2016年10月11日 09:57:2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房炜

图为话剧《大江东去》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首演。(记者周建平摄)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我,是宁波的儿子!我,是中国的商人!”主人公“洪一龙”为阻挡日寇战舰沿长江西进,把自己公司的78艘大船炸沉,大写的爱国气魄令人震撼。昨晚,宁波首台原创大型话剧《大江东去》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首演,观众无不为誓死卫国的故事而感动,掌声不时响起。

  再现宁波帮精神

  宁波帮以强烈的创业精神、杰出的经营能力、高尚的道德操守以及以民族利益为重的博大胸怀,抒写了中国商业史上的百年辉煌。近年来,我市以宁波商帮为题材打造了多部艺术精品,如电视剧《向东是大海》、歌剧《红帮裁缝》、甬剧《沈三江》等,《大江东去》是市演艺集团不断创新、提炼宁波元素的最新力作,反映了国运兴衰之际,宁波商人洪一龙与军阀、地痞流氓、外资买办、日本特务等斗智斗勇的过程,最终以过人的气魄、决心和智慧成为中国航运业的翘楚。

  “这是第一部正面表现、挖掘宁波帮重要题材的大型话剧,也是宁波演出史上第一台由国有院团原创的话剧。”以当代题材广为观众熟知的李伯男,是新世纪以来第一个在全国创造小剧场千万票房的戏剧导演,他担纲《大江东去》的导演一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伯男以“7年磨一剑”形容本剧创作,“从剧本创意到今天演出,历时7年打磨,今年立项之前,《大江东去》已修改10多稿大纲,之后剧本又改了10稿,最终凝结了国内众多艺术家的心血。”《大江东去》主创还包括国家一级编剧王俭、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等国内一线艺术家。

  把“甬魂”传递给观众

  《大江东去》是李伯男今年导演的第二部戏。此前,他多次来宁波,到宁波帮博物馆等处查资料,探访宁波帮人士的故居,听宁波帮研究专家讲述并体验生活。“我排过各种题材的戏,非常喜欢宁波帮这个题材,他们的精神打动了我。”李伯男说,“宁波人务实,很会做生意,面对家国大义又有担当。甬商代表的是‘甬魂’,是宁波的精神,一直传递到今天。”

  李伯男认为,《大江东去》的舞台表达有独特之处,没有喊口号或者简单的讴歌和仰视宁波帮,而是在大时代中关注宁波商帮,关注他们人性深处、灵魂深处的东西,他们在国运不昌的历史背景下,与家国的真正血肉关系。“主旋律题材中的人物打破概念化,都是有血有肉的。洪一龙的原型是结合了众多宁波帮商人的典型,是‘甬魂’,代表的是宁波人的精神。我们这个戏力求从人情、人性的角度进入那段历史,演绎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故事。”

  据了解,首演之后,剧组将搜集观众意见,针对该剧召开研讨会,进行适当调整修改,为宁波首部话剧进军国内市场做准备。“市演艺集团创作了很多剧目,话剧是第一部,特别是根据本土宁波帮题材而精心创作的,不只是观众期待,我们自己也很期待《大江东去》能走得更远,成为宁波文化又一张靓丽的名片,让国人甚至是世人说起话剧就知道我们宁波有一部剧叫《大江东去》。”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表示。

  为宁波话剧文化播下种子

  李伯男表示,希望通过《大江东去》带起一个团,在宁波能成立一个话剧团,“市演艺集团已经有了一个班底,有近20名演员,主要在白云剧场演出儿童剧。”

  为此,《大江东去》剧组请了外援,“聘请了北京人艺、上海话剧中心、四川人艺、甘肃省话剧院等的演员,期待他们与宁波的青年艺术家磨合、碰撞出火花。话剧团能挂牌,这样算是宁波话剧一个新的起点。”

  在李伯男看来,虽然那些演员还很稚嫩,“但排戏时看到他们眼睛里冒着光,期待着这样一部戏,期待实现自己的价值,这种感觉让我挺感动,相信他们会在剧目中不断成长。”

  在《大江东去》中,也有甬剧团的演员苏醒、贺磊等参演。李伯男认为,戏曲表演表现性更强,和话剧表演的美学方式不一样,但他们都是优秀的青年演员,一定能完成得很好。


标签: 话剧;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13774066856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