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几年玩户外的人越来越多 宁波驴友最需提防溺水和坠崖
2016年11月28日 09:42: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戴斌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公益巡讲宁波站昨天下午开讲,来自中国登山协会的讲师和宁波本地户外运动专家分别介绍了户外安全知识、户外环保、气象与户外运动以及宁波山地资源介绍四方面内容。“从我们掌握的统计数据来看,南方地区户外运动发生的事故中,溺水排名第一,然后是坠崖。像宁波这样的地方,首先要提防的也是这两方面。”中国登山协会讲师郝云刚说。

  户外运动不能只有激情

  近年来各类户外运动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伴随而来的则是意外事故频发,不时成为社会热点。据中国登山协会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共发生160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事故总人数为689人,共造成63人死亡7人失踪;2015年共发生189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事故总人数为845人,死亡人数为44人。

  “不断发生的事故敲响了警钟,我们有必要追问一下,大家参加户外运动除了激情,还缺什么?”昨天,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讲师焦薇向记者表示,中登协推出“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公益巡讲就是希望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这个巡讲主要目的就是普及户外安全常识,倡导‘安全、科学、环保’户外运动主题理念。”

  昨天除了宁波听众,还有来自杭州、丽水等省内多个城市的200多名户外运动领队人员。“冬天相对来说是户外运动的淡季,领队们有时间参与更多培训,只有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再通过他们在基层做工作,才能提高普通户外爱好者的安全意识。”焦薇说。

  宁波户外运动防水为首

  郝云刚是中国登山协会首批认证攀岩教练,长年从事户外知识教学和培训,他昨天表示:“根据南方的环境,涉及户外安全第一位的是水,很多人到户外活动都喜欢到水边嬉戏。我的一名学生去年夏天在浙东大峡谷做溪降的时候不幸遇难,当时他在瀑布里出了事故。从这些年的事故数据来看,和水相关的非常多,比如说在山谷里徒步的时候遇到山洪暴发,甚至有些人在山洪经过的路段露营出了事故。很多时候,造成这些事故的原因是,他们对气象、地理等方面的知识不了解就开始玩户外。”

  可以印证他说法的是:今年9月15日,宁波大雨后河流水位暴涨,五龙潭风景区有人报警称被困山谷,最后消防队员用了12小时才将被困人员救出。

  郝云刚称,统计数据显示南方排名第二的是从高处坠落事故。“我遇到过这样的例子:有人走的是一条常规的休闲步道,结果水杯掉地上,他去抓杯子时从路边滚下山沟去了。今年广州也出过类似的事,有人在山路上走偏了一点结果掉下去……”郝云刚强调,参加户外运动千万不能做“无知无畏的人”,一定要做“有知识有准备的人”,要时刻绷紧安全的“思想弦”。

  “其实户外运动考验的不仅是自己的运动技能,更考验人们的综合水平,比如气象、地理、人文、专业户外技能等各个方面。”郝云刚说,“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安全意识,即使你走很熟悉的道路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路上都可能有隐藏的危险因素。”


标签: 户外;驴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83550449170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