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爱心联网人人“志愿+” 互联网时代志愿服务创新的浙江印记
2016年12月02日 06: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QQ截图20161202061435.png

  图为第三届“志交会”浙江馆。 邹成林 摄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林轩)这两天的宁波,格外温暖,全国504个志愿服务项目、数千名志愿者在这里相聚,共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展示梦想、交流心得。

  过去看志愿服务的“风景”,很多人自然会指向“北、上、广”,本届“志交会”选择落户宁波,展示出浙江的志愿服务底蕴。

  浙江此次参会的项目中,被互联网“点亮”的志愿服务备受关注。这一模式打破了传统志愿服务边界,让爱心得以联网,人人“志愿+”成为可能。

  岗位“私人订制”

  服务专业化

  如果志愿服务也能像点菜一样,能挑选自己适合的“口味”,是不是一种很酷的体验?

  作为本届“志交会”的东道主,宁波展出了上线不久的志愿服务平台,让这种美好想象成为可能。平台集合了专业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岗位发布、岗位供需对接、智能匹配、服务记录等功能。

  其中,岗位供需对接、智能匹配功能是最大的亮点。记者注意到,凡是平台内注册的志愿者都被一一标注出各自的一技之长,涵盖了医疗、电力维修、生态环保、自救自护、青少年教育、法律咨询、养老助残等领域。

  而志愿服务的需求方也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定制需求”。“定向服务启航实验学校,专业为智力障碍儿童提供情感陪护、课外教育、艺术培养等服务,要求志愿者具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具备一定的专业陪护经验和沟通能力,具备简单的才艺特长。”不久前,宁波“爱ING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在平台上发布了一项志愿服务需求。

  短短几天,平台上就收到了20多名热心志愿者的报名申请,他们有的是从事幼儿教学的老师,有的是治疗儿童智力障碍方面的医护人员,即使没有相关从业经历的志愿者,也有照顾特殊儿童的经验。

  “过去,志愿服务往往处在信息的‘孤岛’上,志愿者很难找到心仪的志愿服务项目,做公益往往一阵风、同质化,而志愿服务需求方也很难第一时间得到匹配的服务。”团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全力打造的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汇”的上线,打破了阻隔志愿服务供需双方牵手的“玻璃门”,让志愿服务专业化成为可能。

  互联网助推

  志愿服务升级

  “前进5米左右,请往左走1米,在路中间有雕花路,请向前走80米左右,注意,向您的斜左方转弯。”有了语音导航地图,盲人出行不再是难事,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志愿者郭海洋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新开发的公益项目。

  此前,浙江工商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40多位大学生,走遍了杭州主城区的七横八纵道路,手绘出杭州首张为残疾人服务的无障碍地图。用红色线条标出每条路上的盲道,用不同颜色的数字代表各种建筑物:红色表示医院,黄色表示银行,褐色表示商场,绿色表示政府机构,蓝色“WC”表示无障碍厕所。凡是地图上标明的建筑物,都配备斜坡、扶手、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残疾人士可以顺利进入。

  这一公益项目非常受残疾人士欢迎,但对盲人来说,即便有了地图,出行依然不太方便。为此,浙江工商大学的师生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和互联网技术,开发了无障碍语音导航地图。

  “向前走就到达钱王祠,钱王祠早先改建成江南私家园林风格,园内亭台楼榭,假山泉池,小桥流水……”这是志愿者们特地在语音地图添加的景点介绍。

  郭海洋说,目前,这份语音导航地图覆盖面和生活内容还比较有限,但相信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它还会继续延伸、拓展,让更多人受惠。

  如果说志愿公益也有“进化论”,那么从机构和企业搭台,普通人只能“看戏”的1.0时代,到大众通过机构中介参与公益的2.0时代,再到如今机构、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带动大众力量的公益3.0时代,这,正是得益于“互联网+”的推动。“互联网+”为志愿服务开辟了新领域,让“人人可公益”、“志愿服务定制化”成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具有虚拟性的特征,利用虚假信息和志愿者的爱心骗取善款和救援物资的行为,将会造成社会的信任危机。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强化网络实名制的管理,提升网络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增强情感体验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正能量。

标签: 志愿者;私人订制;服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23077278909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