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0年前进行的外立面改造如今过了保质期,不时掉落的墙砖已砸坏三四辆车 2年来业主多次投诉,可社区、街道、住建部门都说管不了
慈溪这栋“楼掉掉”该由谁来管
2016年12月06日 05:02:06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88.jpg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外立面改造,是项民生工程,受益的是住户和商家。但在慈溪,市中心的一栋写字楼在外立面改造后,不知怎的外墙开始不断脱落,掉落的石砖已砸坏好几辆轿车,业主调侃地称之为“楼掉掉”。

  外来办公的人担心会不会被墙砖砸到,租住的业主,看到岌岌可危的外墙,也面临了尴尬:装修,还是不装修?

  为了这事,他们找过社区、街道、建设部门,却始终没有说法。昨天,有业主致电本报热线96068,希望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脱落的外墙已砸坏三四辆车

  裂缝大得能塞进整只手

  张先生,最近租了慈溪金星大厦的一层商业楼,准备办一个培训学校。

  昨天,他带记者来到了装修工地。

  工地在金星大厦九楼,走到窗口,他用手指了指外立面,“你看,裂缝大得一只手都能伸进。”

  记者注意到,裂缝贯穿整个外立面,顶部还有几个缺口,从窗子望下去,外墙边的挂灯、外框里,都是散落的墙面材料。

  “这么大一块,如果从9层掉下去,多危险。”

  张先生说,这事最早还是装修师傅先发现的。原本的装修计划,需要打墙,还要装防盗窗,现在看到这么多裂缝,谁都不敢动,装修的事就被耽搁了。

  提起外墙脱落,业主陈大妈,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这栋楼90年代建造,共有九层。前几年,外墙的窗框就裂了,有的窗框还掉了。

  脱落的外墙构件,不仅影响了日常工作,还砸到了好几辆车,听说最后是保险公司给赔的。

  陈大妈说,如今楼里的人出门都得绕路走。“现在是砸了车,万一砸了人,怎么办?”

  政府10年前做的外立面改造

  社区、街道都说管不了

  外墙裂缝,是何种原因所致?昨天张先生和记者来到了金星大厦辖区的金山社区。

  社区主任说,十年前,市政府对金星花园8号楼实施了外立面改造工程,现在十年过去了,这栋大楼的外立面不知为何就出现了大面积脱落。

  “去年一个业主搬来一块很大的外墙脱落石砖,我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马就向街道反映,后来街道向建设局反馈,市里协调会议也开过,可回复是外立面的保修期过了,产权属于业主,后续维修就是业主的事。”社区主任说。

  可这栋大厦属于商业性质,不归社区管。因为是写字楼,也没有业委会的维修基金,究竟由谁来维修,一直悬而未定。

  面对不断脱落的外墙,业主们已多次反映,媒体也来曝光过,但始终没解决。两年来,大概有三四部车子被脱落的外墙构件砸坏。

  社区主任说,昨天她已将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再度给街道写了报告,请求上级部门协助解决,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记者随后联系了社区所属的浒山街道。

  街道城建办一位黄姓负责人说,这个事是慈溪住建局在负责。市政府当初为新城大道、国道进行外立面改造,专门设立了两道办,办公室就设在慈溪住建局。

  “工程已经是10年前了,保修期是2年,目前已经过了。”城建办负责人说,社区是有反映外立面脱落的情况,他们也向住建局反映过了,不过目前也在等对方回复。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属地管理单位,他们目前能做的,就是做好告知义务。但具体工程怎么弄,街道也没这个能力。

  跑了一上午

  6个部门都说“不归我管”

  张先生无奈又只好来到慈溪住建局了解情况。先去了三楼物管处,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如果小区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启用物业备用金。但写字楼遇到这个事情,就不清楚了,建议张先生去七楼问一下。

  到了七楼办公室,听了张先生的情况,工作人员打了一个电话,又让隔壁办公室的人来接待。接待的工作人员告知,这两年,关于这栋楼外立面掉落的投诉是有点多,去年他们也去看过,也向市里汇报过。

  至于张先生提到的传言,说市里本来打算要整条街进行改造,但费用太高,后来不了了之。对此,该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并说这事不归他们管,说二楼的城建办会做方案。

  听到这,张先生又赶到了二楼的城建办。工作人员表示,方案的事情,没有听说,这个事情,可能还要和城管沟通。随后,撂下一句,“你要不去信访吧。”

  最后,张先生来到了一楼,在信访办公室写下了自己的诉求,就离开了。

  一个上午,什么都没问到。张先生有些无奈:外墙脱落的事,要找个责任部门,怎么这么难!

  律师说法:

  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杨昉汀律师说,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等规定,一般情形下发生外墙瓷砖脱落致人损害或致财物损害情形的,如在工程保修期内的,由施工单位承担赔偿、维修等义务;如不在保修期内的,由业主承担维修、连带赔偿责任。

  本案中的慈溪办公楼的情况,与一般情形又有不同。十年前,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为了市容改造,统一安排、强制要求业主办公楼外墙进行瓷砖张贴,现发生外墙瓷砖脱落等重大隐患,政府建设部门的先行行为给业主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

  杨律师建议,业主可以继续要求政府建设部门主导,业主参与,共同拟定解决方案,尽快排除重大隐患!


标签: 业主;裂缝;写字楼;外立面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