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鸡币市场反应平淡 每枚仅涨两三毛 却带动羊币大热
2017年01月08日 10:00: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顾嘉懿

  新年伊始,鸡年贺岁纪念币(以下简称“鸡币”)和《丁酉年》特种邮票(以下简称“鸡票”)相继发行,引发收藏爱好者阵阵热情。

  1月4日,鸡币开始兑换,这一与前两年羊币、猴币材质相同的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10元,总发行量5亿枚,宁波地区分配到300万枚,首批兑换到1月24日;1月5日,鸡票开始发行,这套由北京奥运福娃设计者韩美林设计的邮票,一套2枚,单枚面值1.2元,有宁波市民通宵排队购买。

  业内人士表示,因发行量大,鸡币和鸡票在短期内升值空间不明显,宜走中长期路线,收藏者不妨耐心一点。

  10元鸡币每枚仅涨两三毛

  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二轮生肖贺岁纪念币,除了乙未年的羊币发行量是8000万枚,猴币和鸡币的发行量都是5亿枚。对于这么大的发行量,范宅钱币收藏观察者王锡军认为:“更多像是出于推动全民收藏,满足收藏爱好者需求的考虑,而不是简单站在市场升值的立场上。”

  最近几年,每次生肖邮币的发行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去年猴币和猴票的发行。因为“猴”这一生肖及其形象特别受大家喜爱,加上去年的猴票有一个噱头,其设计者正好是1980年首枚猴票的设计者黄永玉。而1980年《庚申年》猴票已成为收藏市场上的一个传奇———原价8分的“猴票”单枚收藏价已达10000元以上———由此流传出“逢猴必火”的传说。

  “鸡币的发行量依然这么大有些出乎意料。”王锡军坦言,站在市场的角度看,物以稀为贵,如果哪种生肖币的发行量稍微少一点,必然会带动后期价值的上升,给市场的空间就大,没想到鸡币依然发行5亿枚,市场空间不大。按这两天的行情看,原价10元的鸡币在钱币市场上大概是10.2元、10.3元,升值不明显。

  鸡币发行带动羊币走火

  鸡币虽然有市场遇冷之嫌,却带动了羊币的大热。

  按照王锡军的观察,2016年底,各大收藏网站上的羊币遭遇疯狂抢购。羊币是第二轮生肖贺岁币的首枚,也被叫做“领头羊”,相比其后的猴币和鸡币,羊币的发行量只有8000万枚,“如果收藏者要集齐这一轮的生肖币,羊币必然是绕不过去的一枚,需求量大,持有者少,必然引起市场的巨大热情”。

  现在,单枚羊币的售价在80-90元,王锡军很看好其未来,“市场上还在流通的羊币已经很少见了,大多已被有心的藏家收藏起来了,轻易不会出手,可谓‘一羊难求’”。

  当然,像猴币、鸡币这样发行量大的贺岁币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纪念币在发行伊始的三四个月间会有一定的市场震动效应,半年后价值一般会趋于稳定。从中长期来看,猴币和鸡币依然具有不错的升值空间,收藏者不妨耐心一点。”王锡军说,只要了解一下首轮生肖贺岁币的行情,就会知道,贺岁纪念币总体来说是在逐年升值的。

  二轮生肖币“卖相”蛮好看

  如果不是出于投资的考虑,单纯作为家庭收藏品购买,鸡币还是很有收藏意义的。

  市民余女士上周拿两张身份证兑换了80枚鸡币。从银行出来时,她告诉记者,由于发行量大,所以不难预约成功,从之前的图片来看,鸡币很漂亮,哪怕不为升值考虑,放在家里看看也蛮好,故而尝试着兑换了一些,过年时作为礼物送亲友也很别致的。“即便不升值,至少也不会跌价呀,实在不行还可以当普通的人民币花掉嘛。”她风趣地说,心态轻松。

  不少市民都有她这种想法。这一轮生肖币的“卖相”的确很好看,双色铜合金看上去有一种“金镶玉”般的美感,生肖的画法也比2003年-2014年发行的首轮生肖币更形象、生动。如果单纯作为爱好收藏,是很养眼的选择。

  按照往年的行情,生肖贺岁币容易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从银行兑换出来,马上转手卖掉,行情好的话能小赚一笔,但今年的鸡币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马上进入二次流通的量也比较少。

  鸡币的首轮兑换截止到1月24日,首轮没有预约上的市民,还可以在2月中旬参与二次预约和兑换。

  鸡票也宜中长期持有

  1月5日鸡票在宁波的首发也受到市民热捧,市区三个首发网点的1万多套鸡票在当天下午就销售一空,在鼓楼公园路集邮专卖店,购买队伍一度从公园路排到了府桥街的军分区门口,据说有人在前一天专卖店关门的时候就开始排队了。购买者中,有些是资深邮迷,也有一些是看到这么多人排队买从而也跟着买的。

  生肖邮票一直倍受票迷们的喜爱和推崇。业内人士认为,鸡票和鸡币一样,都适合中长期持有,不要只关注眼下。理由有三:

  其一,从以往看,每当生肖邮票发行,都会有效带动二级市场的活跃,由此产生的“生肖效应”不会昙花一现。其二,生肖邮票需求旺盛。生肖邮票的市场需求不仅限于集藏爱好者,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生肖邮票的需求已逐渐演变为“全民生肖”的大概念,市场对生肖邮票的需求量也十分惊人。其三,从以往市场规律看,生肖的市场热度相比其他题材持续性更强,一般情况下价格的稳定至少需要经过四五个月。加之金融、地产市场不振,市场资金将很可能注入集藏等领域,对生肖为首的邮市必将产生强力的拉动,也会给鸡票市场带来动力。

  “无论是贺岁币还是生肖邮票,真实价值的体现都需要一段时间。在市场相对冷静的当下,收藏者应放平心态,以观后效。”王锡军说。

  温馨提示

  这些错误

  会让邮票品相打折

  1.买来后随意放入塑料护邮袋

  2.不注重存放环境3.用塑料袋把邮票密封起来4.裸手接触邮票

  在市场上流通过的邮票,常常会吸入湿气,如果买回来就马上套上塑料护邮袋,湿气就闷在里面散不出来,一段时间后邮票更容易发黄发霉。所以买回邮票后一定不能偷懒,干燥邮票的最简单方法是:在秋季国内很多地区都比较干燥,可以把邮票暴露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当邮票发生微微卷曲即可达到干燥的标准。干燥时间的长短视当时的空气湿度而定,越干燥的环境所需时间越短,通常在50%的湿度以下,30秒即可。

  如果是在潮湿季节,可利用常见的笔记本电脑进行干燥,具体的做法是:把邮票水平放在距离笔记本电脑散热口2-3厘米处,静待邮票微微卷曲,即可完成干燥过程。注意一定不能使用电吹风,因为风力太强和温度太高,都容易对邮票造成伤害。另外集邮册也同样要干燥,可以选择秋高气爽的日子把空邮册在通风的地方放置一段时间,然后再插入已经干燥好的邮票。

  2.不注重存放环境

  为了保持邮票历久如新,我们应选择在室内阴凉、干燥、通风的位置放置。首先是要遮光,这是为了保持图案颜色的鲜艳。长期处于光线的照射之下,就算不是强光,时间长了也会导致邮票变色;其次,邮票属于纸质收藏品,本身具有较强的吸湿特性,因此有条件的朋友,建议配备专业的电子防潮柜,这样可以把空间湿度恒定在45%,这是最适合邮票保存的湿度条件,在这种环境下,邮票基本上不会发生霉变。

  3.用塑料袋把邮票密封起来

  经常有新手集邮者觉得既然邮票怕受潮,那就把它完全密封起来吧,其实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邮票与其他纸质藏品例如纸币有一个本质区别,那就是邮票多了一层背胶(除了早期发行的一些邮票天生无胶之外),这层背胶的品相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邮票的价值,而要保存背胶的洁白润泽,需要保持有一定的湿度,需要有一定的空气交换,因此对于绝大多数邮票来说,都是不适合完全密封保存的,否则会导致邮票背胶干枯、以及纸纤维变硬变脆。

  4.裸手接触邮票

  有些集邮者在观赏邮票时经常裸手直接接触,殊不知这样也会严重损害邮票的品相。因为裸露的手指往往会有水分或油性的分泌物,会在邮票上留下指纹。可能你会说,我试过很多次徒手拿票了,也不觉得有问题啊。确实,短时间内肉眼察觉不到这种变化,有时候量变到质变的周期长达数年,之前极轻微的影响就会在邮票上慢慢显现出来,最终降低邮票的品相。所以观赏或者移动邮票时一定不要直接用手接触,应借助专门的邮票镊子夹取。 

标签: 鸡币;鸡年;贺岁纪念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