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朋友夫妻借钱投资一直未还 到期催讨才发现他们已离婚
2017年01月11日 14:19:56 来源: 余姚新闻网

  近日有一当事人小李来市公证处咨询,他的朋友小成、小谢夫妇在两年前向他借了一笔钱搞投资,一直未还。他原想着帮其渡过难关,并未催讨过。不久前,他自己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而借给小成、小谢的这笔钱也已到期,于是他就向小成催讨该笔借款,哪知小成说他已经和小谢离婚,离婚时协议约定将大部分的财产都给了小谢,由小成承担全部共同债务。然后,小成以“自己现在并没有清偿能力”为由把小李给搪塞过去了。小李了解一些《婚姻法》的规定,但仍理不清头绪,遂来到公证处就该情况进行咨询。公证处工作人员听了小李的情况介绍后,为其详细解释了《婚姻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相关条款。

  什么是夫妻共同债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7条的规定,“夫妻为共同生活或为履行抚养、赡养义务等所负债务,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离婚时应当以夫妻共同财产清偿。下列债务不能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一方以个人财产清偿:(1)夫妻双方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但以逃避债务为目的的除外。(2)一方未经对方同意,擅自资助与其没有抚养义务的亲朋所负的债务。(3)一方未经对方同意,独自筹资从事经营活动,其收入确未用于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4)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债务。

  那么,夫妻离婚时,如何清偿共同债务?根据《婚姻法》第41条的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首先,双方在离婚时有夫妻共同财产的,对于已届清偿期的共同债务应当由共同财产偿还。共同财产清偿债务后剩下的部分,由双方分割。在此情形下,夫妻共同债务因清偿而消灭。

  其次,当双方共同财产不足清偿,或者财产归各自所有的,则由双方协议确定各自所应承担共同债务的份额。在此情形下,双方的协议除经债权人同意并免除其连带责任外,仅具有对内的效力,债权人仍有权就夫妻共同债务向男女双方主张权利。

  再次,当双方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在此情形下,法院判决确定的是双方各自分担债务的份额,也仅具有对内的效力,债权人仍有权就夫妻共同债务向男女双方主张权利。

  公证员特别指出,要注意的是,在上述由双方协议或由人民法院判决的情况下,一方就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对于超过自己分担部分的给付额,有权基于离婚协议或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向另一方主张追偿。

  由此可知,小成、小谢离婚引起的身份关系的解除并不影响他们在这一连带债务关系中的地位,离婚协议中关于共同债务清偿的约定,只具有确定小成、小谢内部清偿份额的效力,对债权人小李并不发生效力,当然,小李同意并免除其连带责任的情形除外。

  【引申法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三条:债权人就一方婚前所负个人债务向债务人的配偶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所负债务用于婚后家庭共同生活的除外。

  第二十四条: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情形的除外。

  第二十五条:当事人的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已经对夫妻财产分割问题作出处理的,债权人仍有权就夫妻共同债务向男女双方主张权利。一方就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基于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向另一方主张追偿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

  第二十六条:夫或妻一方死亡的,生存一方应当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标签: 投资;借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